观照 | 没有信心 不得佛法利益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5-18 15:30



  古德曾说:外道和内道之间的差别,不是用其他行为、装束、教理来区分,是要用皈依来辨别。若要开启皈依之门,必须依赖于信心。因此,在皈依之初,我们生起稳固的信心非常重要。


  没有信心的话,尽管三宝的功德无量无边,你也不可能得到利益;而一旦有了信心,这些自然就可以获得,所以信心是一切的根本。诚如《入行论》所言:


  佛说一切善,根本为信解。


《心地观经》也说:


  入佛法海,信为根本;

  渡生死河,戒为船筏。




◎信心的分类

  信心,可以分为清净信、欲乐信、胜解信三种。


(一)清净信:

  当你步入三宝殿,或者见到高僧大德的尊颜,听到他们的丰功伟绩及感人事迹,依靠此类因缘,立即想到他们的悲心广大等等,这种由清净心引发而生起的信心,就叫做清净信。


  如果寻找清净信的根源,你就会发现它只是突然产生的一种强烈激动,并不稳固。不少人可能都有这种经验:第一次看到佛像、听到佛经,在佛前顶礼,泪水就止不住地一直流;或者见到一位高僧大德,自己就开始哇哇大哭……这都是一种清净信。


  但是,这种信心并不稳固。即便如此,清净信的功德也很大,善根的萌发和流露。


《杂宝藏经》中有一则公案说:一位童女乘车到园中游戏,正好见到佛陀入城,马上就避开让路。她在路边看到相好庄严的佛陀,特别生欢喜心,以此功德,死后转生到了天界。


  帝释天问她转生的因缘,她回答说:“我见佛入城,回车而避道,欢喜生敬信,命终得生天。”这就是一种清净信,以此一念信心,就可以令她转生天界。




(二)欲乐信

  当听到恶趣轮回的痛苦,自然生起恐惧心,渴望从中解脱;当听到善趣、净土与解脱的安乐,油然生起渴求获得的心态;当听到善法的功德,就生起想要修行的念头;当现见罪业的过患,便立即下决心想要断除。这些都属于欲乐信。


  欲乐信的境界比清净信有所提升,因为它不是纯粹的感性,而是包含了理性的成分在内。过去你行持善法时不明白道理,现在知道了行善断恶的好处后,这种信心就不会轻易动摇,以此最终可获得解脱,远离一切恐怖。《诸法集要经》云:


  若人意清净,常礼敬诸佛,

  获最上吉祥,得离诸恐怖。


  清净信,只是一种激动、一种欢喜,来得快,去得也快。而欲乐信,必须要先懂得功德和过患,之后再生起想断除恶业、行持善法的心,这种心就不容易消失,并以此可以出离轮回。《父子合集经》亦言:


  众会若闻佛所说,心生净信决定解,

  勤修妙行趣菩提,超出轮回生死海。


  意思是,在众会中听闻佛陀所说的法,若能生起清净及决定的信解,精勤修持趣往菩提的妙行,那么定然会超出轮回的生死大海。




(三)胜解信

  通过一定的闻思,了知三宝的功德后,我们从内心深处生起信解,知道一切时分无欺的皈依处,就是三宝;无论是苦是乐、是病是痛、是生是死,不管发生任何事,除了三宝之外,没有其他可依赖、可指望的。这种坚定不移的信心,就称为胜解信。


  这种信心最为难得。胜解信会让你对三宝产生完全的信赖:“今生乃至生生世世,不管是苦是乐,我一切的一切全部交付于您,除了您以外,我没有其他的皈依处。”这就好比一个孤儿,找到全心帮助自己的人后,会把一切诚心托付给他。




《法句譬喻经》有一个公案:有个尊崇外道的国家,三年连一滴雨都没有下,百姓生活苦不堪言。心急如焚的国王召来国内所有婆罗门,请他们向天神请示:何以降下如此大灾?这些婆罗门观察之后,说要作广大祭祀,让国王准备二十车的柴火、酥酪、蜜、膏、油、花、香、幡盖、金、银及祭祀器具,同时选出七个人,准备以火化的方式派他们到天界去,询问梵天旱灾的原因。


  这七人接受完祝祷仪式后,便在大家的簇拥下,登上柴堆顶端,旁人则从下燃起熊熊火焰。当炽热的火苗渐渐窜升,这七人被烈火焚烧得苦不堪言,在向周围求救未果的情况下,他们绝望地喊道:“在三界之中,有谁能解除我们的痛苦,我们就从内心皈依他!”


  祈求之后,佛陀闻声救苦、当下现前,并在虚空中说了几个偈颂:


  或多自归,山川树神,

  厝立图像,祷祠求福。

  自归如是,非吉非上,

  彼不能来,度汝众苦。

……

  自归三尊,最吉最上,

  唯独有是,度一切苦。


  意即皈依山川、树神,为其设立画像,祈祷福祉护佑自己,并不是最吉祥、最无上的皈依,因为这些不能解除你的痛苦。只有皈依三宝,才是最吉祥、最无上的,只有这种皈依,才能救度你的一切苦难。


  讲完以后,火焰全部熄灭,七个人都得救了。目睹这一景象,所有婆罗门皆追随佛陀出家,并证得阿罗汉果。国王、大臣及百姓也都皈依佛陀,信奉佛法。不久,天空降下大雨,解除了长久以来的旱灾。




  更无异归依,能救护众生,

  唯有佛法僧,三宝能救护。


  唯有佛法僧三宝才能救护我们。若时时刻刻具足这种心态,这才是真实的皈依。


  我们远离一切怀疑,一心一意祈祷三宝,只有三宝才是真正的皈依处。当然,这不是因为别人说佛陀了不起,说三宝有无边威力,自己就去盲目跟随。而是通过系统的闻思,知道佛陀是无上师,知道三宝的功德不可思议,从而对三宝产生的无比信心。


  唯佛薄伽梵,慧日大圣尊,

  能破我等疑,真实归依处。


  唯有佛陀能破除我等一切邪知邪见、怀疑、无明,才是真实的皈依处。


  世间上多少人能明白这个道理呢?有些人就算已皈依佛门,但对佛陀的信心仍没有从内心生起,这样也只是表面上的皈依。在他的心目中,佛陀跟地神天王可能分不出高下,让他选择的话,说不定会选择地神。这种信心下的皈依,只是相似的皈依。


未知.gif


  从前的迦腻色迦国王,他是印度贵霜王朝第三代王,起先特别喜欢打猎。有一次到山林里,他发现一只小白兔,于是就持箭追赶。突然小白兔不见了,只见一个牧童在用泥巴建造三尺高的佛塔。国王问:“你为什么做这个?”牧童回答:“释迦牟尼佛入涅槃之前曾授记:五百年之后,有一位国王名叫迦腻色迦王,会来这里建造宝塔,并对佛法做出贡献。我在这儿聚泥做塔,是给您一个提示。”说完便消失了。


  国王一听,立刻生起清净信和欢喜心,心想:“释迦牟尼佛真了不起,早就知道有我这么一位王,既然已经预言了,那我现在应该信佛了。”于是就崇信佛教,对佛教特别有兴趣。


  他在王宫里造了个大讲堂,每天请一位不同的高僧来讲经说法。可是同一部经,每位高僧解释的意思都不同,国王无所适从,不知道哪个才正确,于是问胁尊者这是什么缘故。尊者说:“佛陀涅槃已五百年了,现在上座部、大众部等很多部各持己见,彼此不和,是时候迎请诸位尊者作第四次结集了,这次结集一定对佛教有极大贡献。”


  国王采纳尊者的建议,迎请证果的圣僧共同来结集经藏。最开始只有499位,这时世友菩萨降临,并成为首座,当时结集的就是《大毗婆沙论》。历史上说《大毗婆沙论》是由500圣者所结集,即是指这第四次的结集,这也是北传大乘经藏的一个开始。


  从这个公案可以看出来,迦腻色迦王最初听到佛的授记,对佛法只是一种清净信;但后来听经闻法之后,将所有事务全部放下,着力弘扬佛法,成就了胜解信。




  信心犹如种子,能生长一切善法功德,倘若不具备信心,就如同种子被火烧得一干二净一样,不可能产生点滴善法。如经云:


  无信心之人,不生诸善法,

  如种被火焚,青芽岂能生?


《大宝积经》第28卷也有类似的教证:


  若不信之人,不生诸白法,

  犹如烧种子,不生根牙等。



  信心就像宝藏,是无穷无尽功德的源泉,《华严经》云:


  信为道元功德母,增长一切诸善法。




  三宝的悲心与加持虽不可思议,但若想使之融入相续,唯一还要依赖信心和恭敬心。如果你具有上等的信心与恭敬心,三宝的悲悯与加持也是上等的;倘若具有中等的信心与恭敬心,所得到的悲悯与加持也是中等的;假如仅仅具备下等的信心与恭敬心,就只能获得少许的加持与悲悯;若是根本没有信心和恭敬心,那绝不可能得到三宝的悲悯与加持。


《华严经》云:

  若常信奉于尊法,则闻佛法无厌足。

  若闻佛法无厌足,彼人信法不思议。


  意思是说,假如你信奉殊胜的佛法,就会无有厌足地听闻佛法;如果听闻佛法不知疲厌,一直没有满足感,那你对佛法的信心会不可思议的增上,各种功德也将随之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