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佛道 先结人缘:人际交往10病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9-16 10:35

    经云:"未成佛道,先结人缘",没有人缘,不但无法弘法,甚至还会影响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修行,所以佛教在与人的交往中也是讲求方法的,普通社会交际的这种世间法,也是佛弟子需要掌握的。

    一是语欲胜人:既不肯认输,也不肯认错。

    二是轻口喜言:俗话说:"会叫的麻雀不长肉。"

    三是非人自是:跟人打交道,老是挑别人的毛病,炫耀自己的长处。

    四是以智轻人:老认为自己比别人聪明,老是做些自作聪明的事。

    五是以直伤人:说话全不顾别人的自尊心,考验别人的度量。

    六是喜说人过:在背后说人的坏话,每个人都可能有过那么一两次,但喜说人过,就是一种恶习了,千万戒之。

    七是不受谏谕:有的人信奉"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对别人的意见和建议毫无兴趣,甚至很反感。但还须知"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的道理啊!

    八是多疑少信:有智慧的人从问题中找答案,愚蠢的人从答案中找问题。

    九是两舌无信:说话轻易许诺,办不到就找理由辩解,对失信毫无歉疚,是小人物一种普遍的习惯。

    十是亡义取利:在有些人眼里,朋友是用来出卖的。因为"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