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第二支箭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13-09-18 08:59

         佛陀被尊为天人师,这是说明佛陀是最善于教化的人天师范,不仅因为他最懂得权巧方便,观机逗教,尤其善于运用譬喻、问答等方式来阐述真理法则,令弟子们容易理解佛法而心生欣羡,继而信受奉行。  
  有一天,佛陀对弟子们提出一个问题:"一个受过佛法教化的人,和一个未受过佛法教化的人,当他们遇到快乐的事物时,同样会有"乐受"的感觉;相反的,当他们遭逢悲伤痛苦的时候,同样会有"苦受"的感觉。那么,已受教和未受教的人到底有什么差别呢?"  
  弟子闻言,彼此面面相觑,无法作答,只得请佛陀慈悲开示。  
  佛陀说:"一个没有受过佛法教化的人,遇到痛苦的时候,往往悲不自胜,甚至徬徨迷惑,不知如何安顿自己,这就如同中了第一支箭以后,又中了第二支箭一样的感到痛苦不安;相反的,有佛法的人,遭逢痛苦的时候,绝不徒然悲叹,乃至怨天尤人,自乱方寸,因为他已经有智慧,不会再受第二支箭的痛苦。"   

  "一个佛教徒身处乐境之中也绝不放纵自己,因为一旦陶醉在快乐之中而放逸身心,第二支箭便会带来苦受。"佛陀又继续阐述乐受的道理。  
  佛陀开示后,弟子们个个欣庆自己能过着佛化的生活,能够不为苦、乐所惑,尤其对于"不受第二支箭"的譬喻,个个心有戚戚焉,自此更加惕励自己切莫放逸,以免受到第二支箭的苦。  
    人往往沈缅于享乐而不能自拔,或者陷溺于哀痛而不能超越,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二次是一种耻辱,被第二支箭射中更是一种不幸。如何培养"觉"性,苦乐不滞,便是无上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