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小失大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11-15 09:16


  《法句譬喻经》上记载:佛陀在世的时候,有一位商人,名字叫费迦沙。进入罗阅城,被一头母牛用角刺死,牛的主人很害怕惹来麻烦,就把那头母牛廉价出售了。可是当买主牵着那头牛去喝水时,也被那头母牛从背后把他刺死了。他的家人很气忿。立即把母牛杀了,又把肉卖给人。有一个农夫买了母牛的头。当他走累了,想在树下休息时,就把母牛的头挂在树上;可是没想到牛头却从树上掉落下来,牛头上的角正巧刺中他的要害,那农夫也一命呜呼了。

  瓶沙王知道这件事情以后,认为很奇怪,就跑去问佛陀。佛陀说:"从前有三个商人向一位开旅馆的老妇人借宿。借宿本来是应该给钱的,可是这三个人以为老妇人孤独无能。就等老妇人出外时,偷偷地溜走了。后来被老妇人追到。这三个商人却赖皮说:‘我们已经给你住宿的钱了,你怎么可以再来向我们要呢?’老妇人无可奈何。她非常痛恨这三个商人,心里产生了一个很强烈的愿望:将来我再遇到这三个人,我一定要杀死他们。当时的老妇人就是现在这头母牛。而那三个商人就是弗迦沙他们三个被牛刺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