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度不丈夫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2-12 15:22

  "无毒不丈夫",常常作为一些男人做坏事的借口。但他们绝口不提或者是根本不知,"无毒不丈夫"的前面,还有半句——"量小非君子"。

  其实这是一句被被误传了几千年的俗语。"量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本来应该是"量小非君子,无度不丈夫"。意思是说,一个没有度量且心胸狭窄的人,是不可能成为君子或大丈夫的。

  一字之差,判若云泥。

  第一位误读的人,兴许是于无意中把音读错。但后来的引证者,未必不知。一个被误读的"毒"字,就把男人理直气壮地往坏道上引,也透露出他们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险恶之心。

  但必须指出,靠"毒"炼成的丈夫,最终会被历史所鄙弃,而靠"度"立身的丈夫才能为人所称道。

  所谓度?我以为,所谓的度,在很多时候,就是一种忍耐的限度,一种忍耐的空间。

  孔子曰:小不忍则乱大谋。道家说,是远离灾祸的法宝。这都是对度的自觉追求。

  成大事者必有远志,成大事者必需要有度量。他懂得忍耐是一种理智,是谋求长远目标的体现。所以,善忍者能成大事,古今中外都不缺乏实例。因为忍耐并不是示弱,它是一种养精蓄锐,一种蓄势待发,一种对命运的默默挑战。明知道自己是鸡蛋,何必非要往石头上碰呢?等到自己从鸡蛋修炼成金刚石,想去切割谁都是可以的啊。

  度量还是一种意志的修炼。那个笑得最好的人,就是笑在最后的人。这样的人往往度量最大,也最沉得住气。

  度量还是一种宽容。以宽宏之心待人,可以赢取别人的信任和帮助,有宽容之心,方能聚集人才。

  很多时候,一个男人,有多大度量,就表明他能做多大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