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一次,胜似诵经十年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3-25 14:21

  老和尚带着年轻的徒儿出庙下山化缘,回来的路上遇见一个饿得奄奄一息的年迈老妪。老和尚当即命徒儿留些干粮和银两给老妪,徒儿有些不情愿。老和尚便开导他说:"生死与功德只在一念之间,这些银两和食物对我们来说不算多重要,可对那位施主却是救命之物啊!"

  徒儿似懂非懂,恭谨道:"师傅的教诲弟子会铭记于心,有朝一日待弟子振兴寺庙财粮广积之时,定要救助穷苦百姓。"谁知老和尚听了却摇了摇头。

  几年之后,老和尚油尽灯枯。圆寂前他把一本经书交到徒儿手中,翕动着嘴唇却没能来得及说出最后一句话。

  年轻的徒儿继承师位后,持庙有方,破旧的小庙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扩建。徒儿心想,等寺庙扩建完毕,一定谨遵师傅的教诲去广济百姓,行善积德。可是当寺庙颇具规模后,他却又想,等庙宇大具规模后再济助行善吧。

  时光荏苒,等徒儿年至耄耋时,寺庙已是殿壁辉煌,房舍千间,良田百顷。可是,多年来他却因忙于建庙,疏于善事,最终没有做过一件有功德的事情。临终前,徒儿突然想起老禅师留下的那本经书,当他翻开扉页,但见经书上赫然写着老禅师当年未及点明的忠告――助人一次,胜似诵经十年。这位徒儿在临终前落下了一行惭愧的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