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的师父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4-08 14:00

  有一天,一位法师去了某个地方,正要开门出来,却没有想到迎面撞进了一位彪形大汉。这位大汉由于使的力气过猛,只听得"嘭"的一声,正巧碰到了法师的眼镜上,而眼镜又把法师的眼皮碰青了,然后跌碎在地上,镜片摔得粉碎。然而这个满脸络腮胡撞人的大汉,却没有丝毫愧疚的表情,反而理直气壮地说:"谁叫你戴眼镜的?"法师心想:这世间的事情大多都由因缘合和而生,有善缘,当然也就有恶缘,解决恶缘的办法,只有以慈悲相待。所以,他就以一种欢喜豁达的心胸接受了这项事实,并没有和那位大汉讲什么道理。

  大汉见法师以微笑的面容来回报他的无理,心里觉得挺奇怪的,于是就问:"喂!和尚,我把你的眼镜碰碎了,你为什么不生气?"

  法师微微一笑说:"我为什么一定要生气呢?即便是生气也不能使破碎的眼镜再重新复原,又不能让脸上的淤青立刻消失。再说了,生气只会把事情扩大而已。如果我生气,对您破口大骂,或是打斗动粗,必定会造下更多的恶缘,甚至会伤害身体,可是仍然不能把事情化解。以世间因缘果报来看这件事情,我早一分钟,或迟一分钟开门,都可以避免相撞。而我们却撞在一起,或许这么一撞就化解了我们过去的一段恶缘。所以,我不但不生气,反而还要感谢您助我消除业障!"

  大汉听后十分感动,他问了许多佛法及法师的称号,然后若有所悟地离去。转眼间这件事过了半年,有一天法师接到一封挂号信,内中附有五千块钱,原来正是那个大汉寄来的,信中是这么写的:

  师父慈鉴:

  非常感谢您,那天撞了您,却救下三条活命,事情是这样的――我年轻的时候本来不知道用功也不知道什么进取。毕业之后,在事业上一直是高不成低不就,十分苦恼,常常自怨自艾。结婚之后,也没有善待妻子,还常常拿妻子出气。有一天,我外出上班,忘了拿公文包,于是又回家去取,没有想到却发现妻子和一个男人在家中谈笑。我看见了非常生气,冲动地跑进厨房,拿了一把菜刀,想杀了他俩,然后自杀。可是,当那个男人慌忙回头的时候,脸上的眼镜碎落地下,突然之间,我想起了慈悲的师父。就是师父的那句"生气不能解决问题"使我冷静下来。我想:妻子越轨,我必须负全部的责任。因为,过去我实在不该冷落她。经过这件事,我悟到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我再也不会暴躁及莽撞了。目前,我们一家和乐相处,在工作上更得心应手了。师父的开示,改变了我的人生观,让我一生受用不尽。为了感谢师父的恩德,我寄去五千元,两千元赔偿师父的眼镜,三千元为我、为妻子,及那个男人做功德。我惭愧以往不知修福,造下了不少恶业,还请求师父为我们祈福化解,消除业障……

  【感悟】每个人都会有犯错误的时候。当一个人犯了错误,不要马上告诉他怎么样做是对的或是错的。有时候,宽容一个人的错误,让他认识到自己错误的缘由和危害,对于这个人来说也是一种慈悲和恩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