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言可以不必逆耳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4-10 10:17

  在一座山的山顶上住着一位禅师,他的眉毛和胡子都已雪白,谁也说不清他有多大年纪。附近村庄的男女老少都非常尊敬他,不管遇到大事小情,他们都来找他,请求他提些忠告。但禅师总是笑眯眯地说:"我能提些什么忠告呢?"

  这天,又有年轻人来求他提忠告。禅师仍然婉言谢绝,但年轻人苦缠不放。

  禅师无奈,他拿来两块窄窄的木板,两撮钉子:一撮螺钉,一撮直钉。另外,他还拿来一个榔头,一把钳子,一个改锥。

  禅师先用锤子往一块木板上钉直钉。但是木板很硬,他费了很大劲,也钉不进去。倒是把钉子砸弯了,不得不再换一根。一会儿功夫,好几根钉子都被他砸弯了。最后,他用钳子夹住钉子,用榔头使劲地砸,钉子总算弯弯扭扭地进到木条里面去了。但他也前功尽弃了,因为那根木条也裂成了两半。

  禅师又拿起螺钉、改锥和锤子,他把螺钉往另一块木板上轻轻一砸,然后拿起改锥拧了起来。没费多大力气,螺钉钻进木板里了,没有一点缝隙。

  禅师指着两块木板笑笑:"忠言不必逆耳,良药不必苦口。人们津津乐道的逆耳忠言、苦口良药,其实都是笨人的笨办法。硬碰硬没有什么好处,说的人生气,听的人上火,最后伤了和气,好心变成了冷漠,友谊变成了仇恨。我活了这么大,只有一条经验,那就是绝对不直接向任何人提忠告。当需要指出别人的错误的时候,我会像螺丝钉一样婉转曲折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感悟】人们通常认为,忠言必定逆耳,良药必定苦口。所以,在人际关系中,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说的人生气,听的人也不舒服。其实,忠言不必逆耳,良药也不必苦口,只要婉转曲折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就能做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