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生命中的“沉香”

编辑:佛前一朵花 日期:2015-03-04 09:03

  有一位富翁,垂垂老矣。他把儿子叫到跟前,向儿子讲述了自己如何白手起家的故事,希望儿子也能奋发图强,靠自己的努力打出一番天下来。

  儿子听了很感动,决定独自一人去寻找宝物。他跋山涉水历尽艰辛,最后在热带雨林找到一种树木,这种树能散放一种无比的香气,放在水里不是像别的树一样浮在水面,而是沉到水底。他心想这一定是价值连城的宝物!就满怀信心地把香木运到市场去卖,可是却无人问津,为此他深感苦恼。当看到隔壁摊位上的木炭总是很快就能卖光时,他一开始还能坚守自己的判断,但时间最终让他改变了自己的想法,他决定将香木变成木炭来卖。

  第二天,他果然就把香木烧成木炭,结果很快被一抢而空,这个结果令他十分高兴,就迫不及待地跑回家告诉他的父亲,但父亲听了他的话,却不由得一声哀叹老泪纵横。原来,青年烧成木炭的香木,正是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树木——沉香,只要切下一块磨成粉屑,价值就超过了一车的木炭。

  做人最怕的不是贫穷,而是没有主心骨,经不住外在的诱惑,最终随波逐流,放弃自己一直坚守的最宝贵的东西。

  世人常犯的错误就是不能正确认知、坚守自己,而总是喜欢和别人比较。印度哲学大师曾经说过:玫瑰就是玫瑰,莲花就是莲花,只要去看,不要比较。一味的比较最容易动摇我们的心志,改变我们的初衷。而比较的结果,使人不是自卑,就是自傲,总之是流于平庸。建立在正确认知自己之上的坚持,就是一种超凡脱俗的智慧。

  其实,每一个人都有一段"沉香",但往往不能发现并珍惜它,反而对别人的木炭羡慕不已,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利令智昏、本末倒置,让蝇头小利蒙蔽了自己智慧的双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