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净大师分工钱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04-16 09:26

  早晨5点的时候,悦净大师出去为自己庙里的葡萄园雇民工。一个小伙子争先跑了过来。
  
  悦净大师与小伙子议定一天10块钱,就带小伙子干活去了。
  
  7点的时候,悦净大师又雇了个中年男人,并对他说:"你也到我的葡萄园里去吧!一天我给你10块钱。"中年男人就去了。
  
  9点和1点的时候,悦净大师又同样雇来了一个年轻妇女和一个中年妇女。
  
  下午,3点的时候,悦净大师又出去,看见一个老头站在那里,就对老头说:"为什么你站在这里整天闲着?"
  
  老头对他说:"因为没有人雇我。"
  
  悦净大师说:"你也到我的葡萄园去吧。"
  
  到了晚上,悦净大师对他的弟子说:"你叫所有的雇工来,分给他们工钱,由最后的开始,直到最先的。"
  
  老头首先领了10块钱。
  
  最先被雇的小伙子心想:"老头下午才来,净挣10块钱,我起码能挣40块。"可是,轮到他的时候,也是10块钱。
  
  小伙子立即就抱怨悦净大师,说:"最后雇的老头,不过工作了一个时辰,而你竟把他与干了整整一天的我同等看待,这公平吗?"
  
  悦净大师说:"施主!我并没有亏待你,事先你不是和我说好了一天10块钱吗?拿了你的快走吧!我愿意给这最后来的和给你的一样。难道你不允许我把自己所有的财物以我所愿意的方式花吗?
  
  【感悟】人之所以烦恼,很多时候源于"我在哪些方面应该超过别人"的攀比心理。许多时候,我们感到不满足和失落,仅仅是因为觉得别人比我们幸运。如果我们安心享受自己的生活,不和别人作比较,在生活中就会丢掉许多无谓的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