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秘诀:有目标的生活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07-11 14:31

  今年1月6日,上海交大原校长范绪箕教授度过了他的百岁生日,他至今仍每天做实验、写论文、指导博士研究生。

  新的研究表明,"目标感很强",对健康有益,因为生活中是否有追求,这决定了一个人的心态,进而决定其生理状况。

  英国科学家在40~90岁的人群里做了一个7年的追踪调查:结果发现,没有明确生活目标的,比有明确生活目标的,病死或自杀的人数,足足高了1倍;患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也多了一倍。

  再则,医学早就发现,人退休后,因人生目标突然消失,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状况均会急剧下降。

  为何会如此?

  原因是,如果你没有目标,死亡便成了唯一的"目标",那么隐藏在你潜意识里的自毁机制就会悄然启动,让你的身体每况愈下。

  如果有目标呢?

  就会有积极的心态,努力去寻找实现目标的途径,就会勤于用脑。

  科学家发现,勤于思考的人的脑血管经常处于舒展状态,从而保养了脑细胞,使大脑不过早衰老。

  科学家还发现,脑子活动时总是把较多的葡萄糖送到脑中最需要的地方。在安静时,老年人和青年人相比,脑内葡萄糖利用率较低,但用起脑来,脑最活跃的地方所得到的葡萄糖并不低于青年人。所以,用脑可促进脑的新陈代谢,延缓衰老。

  再则,"目标"可以激发生命活力,战胜疾病

  墨西哥一位老人患了癌症,来日无多。但当他的儿子儿媳出车祸去世之后,他的病突然好了,因为老人有了新的生活动机、新的目标,即,他得抚养无依无靠的孙子。

  还有,目标实现了,会让人非常快乐。

  诺贝尔奖得主们之所以长寿,有个原因就是,功成名就、获得社会认可,带来了身心的巨大愉悦。

  要注意的是:
  "目标"一定要切实可行,否则会起副作用
  再则,目标不一定要大,学习唱歌、组织旅游等都可以是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