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春节各寺人气旺 树新风提倡清香礼佛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0-02-25 22:12

    2010年新春,浙江省杭州市民纷纷以中国人特有的方式祈福新年。杭州市各大寺院人气旺盛,除夕夜杭州市灵隐寺、法喜寺、净慈寺、永福寺、韬光寺、香积寺、法净寺、法镜寺八家寺院共接待香客2.5万人,春节长假七天各大寺院共迎客84.14万人次。为确保民众"烧好香,许好愿",为提倡文明进香、鲜花礼佛,确保寺院消防安全,市佛教协会在各大寺院开展了"文明进香,三炷清香礼佛"活动,免费向香、游客赠送三炷清香,留香不留火,以减少燃烧高香对寺院形成的消防安全压力。 

    为确保民众"烧好香,许好愿",充分发挥宗教构建和谐社会的良好作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风景区管委会、公安、交警、消防、卫生等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市民宗局本着"全面开放、合理分流、文明礼佛、确保安全"的原则,组织全局干部除夕夜坚守岗位,明确责任,落实措施,指导寺院立足安全,立足服务,确保2010年新春佛教文化活动有序开展。一是建立僧人负责制。二是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三是"三炷清香礼佛"。四是严格控制寺院内客流量。

    "祈福迎祥,带福回家",这是节日期间普通民众对于佛教文化抱有的朴素心理。杭州市新春八家寺院首次同时参与除夕新春佛教文化活动,在一片瑞雪之中,拉近了杭州市民对于佛教与民俗文化的认同,在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的同时,也为构建和谐社会注入了和睦与和美的清流。(图片来自灵隐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