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讯|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讲经法师己亥年第四期佛学讲座预告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6-18 15:08

 净行品大意

  《华严经·净行品》是由智首菩萨启一百一十问,由文殊菩萨以偈颂作为回答,为十信位的菩萨开示"获一切胜妙功德"的"善用其心"的方法。佛教弟子耳熟能详的寺院早晚课诵里的"三皈依"及"禅门日用五十三咒"多是引用《净行品》中开示的偈颂。



  关于"净行"二字,唐朝的华严宗四祖澄观国师说:"三业随事缘历,名为所行,巧愿防非,离过成德,名为清净,又悲智双运名为所行,行越凡小故称清净。"因此,《净行品》即是以一百四十大愿统摄我们行住坐卧四威仪,作为初发心的菩萨护持三业的殊胜法门,在遇境随缘时,能够安忍顺逆二境,念念回转,时时不离利益众生的大悲心,也可以看作是大乘"法念处"的修法。



  那么,《净行品》对于我们修行人到底有什么样的重要指导意义呢?《地藏经》中说:"阎浮众生,起心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因此,依《净行品》的开示,善用其心,在念念之间转业罪为功德,转烦恼为菩提,即尘劳而为佛事,这就是《净行品》为我们开示的殊胜的修行利益。



参加讲座温馨提示

  一、恭敬三宝,心怀感恩,听从现场法师及志工引导;

  二、皈依居士请穿着海青(咖啡色或黑色),未皈依居士请衣着朴素庄严;

  三、入殿止语,手机设置成静音,禁止喧哗,勿扰他人;

  四、入殿轻步缓行,听经期间请勿来回走动;

  五、交通、门票自理(经常来寺院参加活动建议前往市民卡中心办理公园年卡与寺院年卡);

  六、报名截止时间:2019年6月21日12:00;

  七、二维码报名成功后,请在讲座当日至灵隐寺直指堂签到,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查询报名结果;

  八、咨询电话:18969902055。




摄影|一叶  妙莲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