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启 | 杭州灵隐寺2020年“结夏安居•共修华严”推迟举行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5-07 09:24


  各位居士善信:


  为配合疫情防控,杭州灵隐寺“2020年结夏安居”定于庚子农历闰四月十五至七月十五(公历6月6日——9月2日)举行。结夏安居期间,启建“华严法会”。2020年灵隐寺结夏安居为:“闰四月•中安居”。


  佛教结夏安居制度为佛陀制定。收摄身心安住一处名为安;夏三月九旬,精进用功名为居。安居、诵经、说戒、自恣乃灵隐寺僧众夏三月精进修学之要务。


  杭州灵隐寺每年启建“结夏安居•共修华严”法会,四众弟子齐聚药师殿恭颂《大方广佛华严经》,以此诵经功德,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根据政府疫情防控要求,杭州灵隐寺目前仍然暂停对外开放。未来将视疫情状况安排开放事宜,届时将在第一时间通告十方。


  灵隐寺华严法会在线登记近期将对外开放,请诸位善信关注灵隐寺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



  杭州灵隐寺

  2020年5月7日





  延伸阅读


“安居”时间的计算方法 


  依《四分律》中所说, “安居”因时间段的不同,可分为前、中、后安居。前安居、后安居皆住三个月,中安居又按不同的时日又有不同,但都是要住满九旬。中安居、后安居,只是一种对不能按时安居者的特殊开缘。


《四分律. 安居犍度》云:“舍利弗目连欲共世尊安居,十五日从所住处往,十七日乃至,不知当云何?即白诸比丘。诸比丘以此事白佛,佛言:‘听后安居’”。


  对于中安居的时限,为农历四月十七~五月十五日之间。比如四月十七开始安居,住到七月十六日就好了;依此类推乃至五月十五日安居,那就要住到八月十四日才能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