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讯|2021年7月24日杭州灵隐寺放生祈福法会预告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7-20 09:16


活动时间

2021年7月24日上午七时



   地点   

杭州灵隐寺药师殿前



随喜方式 


1、长按上图二维码线上转帐随喜;

2、前往灵隐寺客堂登记办理。

咨询电话:0571-87968665



杭州灵隐寺每月农历十五举行放生祈福法会,通过提倡科学放生,践行佛教慈悲平等、普度众生的精神,引导人心向善,树立尊重生命、爱护生命的意识,共同祈愿正法久住,众生离苦得乐,早成佛道!

本月放生祈福法会将于7月24日上午七时在灵隐寺药师殿前举行,欢迎各位信众参加。

参加放生祈福法会的居士请穿海青(咖啡色或黑色);其他前来参加的善信,请着装朴素、舒适。为避免造成生态破坏,请勿自带巴西龟、蛇、罗非鱼等不符合生态环境的物种。










慈悲护生  合理放生







文|朱亚仲



护生和放生,在六波罗蜜中,属于布施中的无畏施,体现了佛教众生平等的慈悲精神,启发和增长了人们的慈悲心和对众生的救济心,消除业障,增福增寿,其意义与内涵是勿庸置疑的,经论中有多处提及,如《大智度论》中说:“诸余罪中,杀业最重,诸功德中,放生第一。”《梵网经》中说:“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业,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无不从之受生,故六道众生,皆是我父母。而杀而食者,即杀我父母,亦杀我故身,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风是我本体,故常行放生。”




佛教历代的高僧大德和信众,知行合一,植树造林,修桥铺路,护生放生。

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既要继承和发扬佛教文化中丰富而系统的生态智慧,弘扬慈悲护生与合理放生的理念,又要做到与时俱进,遵守相关的法律和法规,不追求形式化和功德化,周全考虑、缜密操作,使佛教文化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正面和积极的作用。





慈悲护生与合理放生的建议

01


以尊重生命、爱惜生命为原则,倡导多护生、慎放生的理念,崇尚素食、俭朴、人与人、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方式。通过慈悲护生与合理放生,达到节制自身欲望,扫除贪、嗔、痴三毒,实现心灵净化的目的,心净则国土净,建立在心灵净化基础之上的生态文明,才有坚实的基础。




02


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和《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规定》都明确要求,市民野外放生动物,必须向林业或渔业部门申请,并由相关专家对放生物种的生存能力及危害性进行评估,评估达标后才能准予放生;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这些法律法规不是为放生设置障碍,而是为了保护和完善放生行为。




03


放生最好由有经验的团体操作,出家法师主持,按照佛教仪轨如法进行,体现拔苦与乐、普度众生的佛教宗旨。建议信众不参与或少参与商业放生行为,做到不攀缘。对于不适宜家庭收养的动物,建议送至当地动物园,由专业人士照顾保护;通过参与农林渔业部门的增殖放流来放生,也是一个随缘尽分的好方法。




郁郁黄花,无非般若;青青翠竹,尽是法身!一切众生皆具佛性,保护尊重生命,利益有情众生,是佛教缘起思想和慈悲精神的体现。

通过慈悲护生与合理放生,可以提升民众珍惜资源、爱护生命的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使得佛教文化的社会作用日益凸显,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