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您共读|2022年云林书院明行读书会报名公告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4-03 08:39


临近仲春,西湖边的柳枝已经出芽泛绿、在暖风中摇逸展姿。2022年云林明行读书会报名开始了,云林书院将于近期组织一场“南山漫步”——穿行柳浪闻莺、遥观雷峰塔影、近听南屏晚钟的文化走读活动,作为本年度读本《西湖梦寻》的首场开班。


现将云林书院明行读书会2022年度读书计划公布如下:


01


书目介绍及阅读目的


书名:《陶庵梦忆 西湖梦寻》

ISBN编号: 9787532528684

作者: (明)张岱

出版社: 上海古籍出版社


本期阅读书目为《陶庵梦忆 西湖梦寻》中《西湖梦寻》部分,是明清小品丛刊中的一册,收录了明代张岱的小品文多卷。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文笔流畅,具有较强的可读性。


读者通过这些短文,首先可以对明清时代的社会风尚、风土人情等作初步的了解,其次可以对杭州本土文化、西湖周边历史人文轶事有较为全面的知晓,其中包含的许多寺院道观等内容,更有助于我们了解杭州地区佛道教文化的传播与变迁。


在阅读本书的基础上,书院还将推荐大家辅助阅读《灵隐小志》、《西湖游览志》、《武林旧事》等读物,进一步拓展人文视野。



《西湖梦寻》全书共五卷七十二则,对杭州一带重要的山水景色、佛教寺院、先贤祭祠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描述,按照总记、北路、西路、中路、南路、外景的空间顺序依次写来,展现了明代杭州西湖的风貌。


作者在每则记事之后选录先贤时人的诗文若干首(篇),更使山水增辉。可以说,这些诗文集中起来,就是一部西湖诗文选。此外,在七十二则记事中,还有不少有关杭州寺院兴废之事,资料丰富。


02


阅读活动


本期阅读时间为2022年4-12月。


阅读期间,首先按照读本《西湖梦寻》对西湖周边北路、西路、中路、南路、外景等五个空间方位的展陈与描述,书院将结合“云林文化走读”线路,有序组织学员参加近10条线路的走读活动,基本保证每位学员参加3次线下走读活动。


其次,书院将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组织专题讲座、阅读心得图文征集、导读老师群内答疑互动等活动,并在年末对优秀学员进行表彰激励。


03


导读老师



张倩

文博研究馆员


简介:从杭州历史博物馆到筹建西湖博物馆,再到参与西湖申遗这件前所未有的文化大事,她跟着时代的步伐,经历了杭州、西湖最被世人所关注的二十年。曾经她关注西湖文化的发掘与研究,如今她更关注西湖文化的表达与传承。


04


招募详情


招募人数:本期计划人数为70人,分为4个大组。因名额有限,书院将对报名者进行筛选。报名即日起至4月9日截止。


报名要求:

(1)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热爱杭州;

(2)积极参加书院组织的线上和线下文化活动;

(3)能够自主完成书院安排的阅读计划,并且提交读书笔记。


符合以下三点之一的优先:

(1)有一定的写作能力,报名时能提交百字以上的文字作品;

(2)有一定的影像能力,报名时能提交代表性作品;

(3)有一定的平面设计能力,报名时能提交有特色的作品。


报名方法:请点击阅读原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信息进行报名。




明行读书会往期活动展示


西湖北线“北山拾遗”走读线路赏析


西湖南线“南山漫步”走读线路赏析

来源:云林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