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辉法师:学习巨赞法师求索担当奉献精神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1-10 14:32

  编者按:2018年11月3日,纪念巨赞法师诞辰110周年文化系列活动在江苏省江阴市开幕,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圣辉法师在纪念活动开幕式上代表海内外的高僧大德讲话。根据圣辉法师讲话记录整理,经本人审定,讲话全文如下: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发言

  在这盛世明时、百果飘香的金秋季节,我们海峡两岸佛教和社会各界人士,在江阴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江阴集会,隆重纪念巨赞先辈110周年诞辰,实在是意义重大,体现了很好的历史意义和深远的现实意义。

  巨赞先辈是我们中国佛教界杰出领导,是我们中国佛教界新中国建立后参加开国大典登上天安门的唯一的一位大德,也是中国佛教协会的发起者,更是一位享誉海内外的当代高僧!再过三天是巨赞先辈110周年诞辰纪念日,今天我们在巨赞先辈的家乡、历史文化古城——江阴举办纪念巨赞法师诞辰110周年文化系列活动,目的就是通过这一系列活动来缅怀、学习巨赞先辈,发扬他的思想和精神。巨赞先辈的思想和精神是我们佛教界要永远珍惜的财富。他的思想和精神是深沉和多方面的,尤其值得我们学习和深入研究的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学习和研究巨赞先辈为国为民,积极向上的求索精神。
  巨赞先辈诞生的那个年代,正是中国人民推翻清朝的皇帝,从旧民主义向新民主义迈进的时期,尽管当时推翻了封建的皇帝,但中国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压迫,所造成中国落后的现实没有得到改变。那时候国家积贫积弱,人民受苦受难,所以作为一个进步青少年,巨赞先辈在忧国忧民中、胸怀救国救民的伟大理想,为国家的富强,为人民的幸福而上下求索。在他十五六岁到二十四岁这段年纪,与很多仁义志士一起,找到了唯一能救国救民的道路,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共青团,是一位革命者。

  第二、学习和研究巨赞先辈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
  巨赞先辈在他24岁以后、出家为僧,在修行的道路上,以"庄严国土、利乐有情"、报四恩的菩萨大愿,怀着以天下为己任、佛菩萨普度众生的精神,既为国家民族的存亡,积极奔走于福建、广东、香港、湖南、广西等地,并在佛教界率先于湖南南岳成立了第一个"南岳佛道救难协会"和"佛教青年服务团",积极投身抗日救国活动。周恩来为此曾亲笔题写"上马杀贼、下马学佛"。作为僧人的巨赞先辈为佛教的兴盛,更是劳心劳力,在多个寺院为青年僧人授课,教书育才,并任佛教著名的刊物《狮子吼》主编,提出"新佛教运动",主张佛教"生产化"、"学术化",倡导"新丛林"。新中国成立后,担任《现代佛学》主编、是中国佛教协会发起人之一、长期担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和中国佛学院副院长,成立大雄麻袋厂、筹办振新印刷厂,积极引导佛教与时代、社会、文化的适应、融通与提升。由于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使巨赞先辈将爱国爱教的思想发挥的天衣无缝,成为佛教中国化的典范。

  第三、学习和研究巨赞先辈为国为民为教、无私无我的奉献精神。
  巨赞先辈世寿只有74岁,但是在这74个岁月里,从他青少年时期一直到新中国的建立,经历了非常多的艰难,尽管他精通六国的文字、学贯中西,尽管他教理圆通,可是他的人生可以讲是很坎坷的,但是为了国家,为了佛教,为了人民,他一直在艰难之中积极向上,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他始终把党和国家,把佛教,把人民放在心中,从不考虑个人安危,这种无私无我的奉献精神,就是我们佛教称为"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早离苦"的菩萨慈悲精神。巨赞先辈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实在太多了,由于时间的关系、我谨从这三个比较主要的方面来谈自己的学习体会,以缅怀巨赞先辈。

  今天我们海峡两岸的佛教人士和社会贤达共同纪念巨赞先辈,就是要通过缅怀、学习巨赞先辈为国为教为民所做的无量功德,从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巨赞先辈为榜样,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新时代的征途中,继承和发扬好巨赞先辈的上下求索、以天下为己任、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新时代、新的征途中,去开创中国佛教中国化的新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作出佛教界的积极贡献。

纪念活动开幕式现场

巨赞法师生前衣物


编辑|妙莲
摄影|一叶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