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会刺激更多的养殖和捕捞吗?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8-13 17:21

    很多人对放生有这样一个疑问:市场需求量是固定的,按照市场供求平衡理论,买下一部分物命放生,商家就会养殖和捕捞更多的动物来销售。这样看来,放生并没有减少杀业,反而会刺激更多的养殖和捕捞,那么这样放生还有意义吗?

    放生者如对此问题弄不明白,就可能对放生善行产生怀疑,甚至退失信心。今对此问题做一下详细辨析:首先,此种逻辑推理毫无意义,以市场供求平衡理论衡量放生,这种逻辑推理存在以下致命错误:推理的前提是假设市场需求量是固定的,但却忽略了放生可以影响杀生食肉者从而减少杀生量。比如消耗一车鱼,市场供应端是分不清鱼是被放生还是被食用的。放生者买走一部分,可能导致杀生食肉者暂时无物可买,这样已经减少一部分杀业。

    放生同时也可以感动部分杀生食肉者,尽快戒杀素食!例如近年来海拉尔的吉世丹居士目睹狐狸扒皮之苦,发大悲心,大规模购买狐狸放生。全国各地佛友纷纷支持响应,大量狐狸得以免除扒皮之苦,物类感恩,诸佛欢喜!而大规模放生狐狸,非但没使当地养殖业规模扩大,相反很多狐狸养殖厂竟先后关门,众多狐狸养殖者纷纷转行……目前海拉尔本地已经没有狐狸养殖户,而附近周边地区的养殖业规模也大大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