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昭寺信教群众日益增多 体现西藏宗教信仰充分自由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1-07-15 16:53

   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的大昭寺是中国著名的藏传佛教圣地。日前,大昭寺管理处副处长拉巴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大昭寺信教群众日益增多体现出西藏宗教信仰充分自由。

   拉巴说:"每天,从全国各地来大昭寺广场上磕长头的信众多得已经坐不下了。大昭寺每天早上八点为信众开门,到晚上六七点关门,一天就有一万多的信众,而且数量越来越多。今年信众的数量甚至达到了历史上最多。从这一方面就能体现西藏宗教信仰充分自由。我也去过内地一些大城市的寺庙,都没有见过如此壮观的场面。"

   拉巴还以为佛像贴金的信众人数日益增多为例,说明了西藏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宗教信仰也越来越自由。

   拉巴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到大昭寺为释迦牟尼佛像全身贴金的,一个星期只有五六次,现在虽然金价上涨,为释迦牟尼佛像全身贴金需要花八九千元人民币。但每天就能有五六次全身贴金的,藏历吉祥日的时候一天甚至能有二三十次。这说明国家的经济发展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也越来越好。"

   拉巴介绍说,每逢藏历吉祥日,大昭寺都会举办一些虔诚祈祷,念诵经文,向佛像敬献哈达等佛事活动。这些佛事活动的举行也都充分享受着自由。

   大昭寺位于西藏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距今已有1360多年的历史。它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一年一度的格鲁派僧人修学显宗的传统最高学位—格西拉让巴学位考试就在这里举行。

   目前,西藏共有藏传佛教寺庙1700多处,僧尼有4.6万人。群众日常的宗教活动享有充分自由,信教者家中几乎都设有小经堂或佛龛。在传统的宗教节日里,信教群众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愿转经、朝佛、烧香、磕头、布施、还愿。每年到拉萨朝佛敬香的藏族群众达百万人以上。一年一度的雪顿节中的宗教活动及羊年转纳木错湖等宗教活动,都正常进行并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