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网友批社会“错误放生:救星还是屠夫”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07-09 10:18

  据台湾媒体报道,近日,有宗教人士将1400公斤软骨鲫鱼苗"放生"到台南曾文水库,有人当场劝阻他们不要这么做,因为野外放生是一门学问,如果不符合科学规律,"放生"就是"放死",还会给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伤害。但"放生"者称受人之托,执意将鱼投入水中,有鱼当场翻肚死亡。
  
  这个情景被拍下来传上网,引起网友的关注与批评,网友痛批"错误放生,救星还是屠夫?"也有网友呼吁"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有法师网上留言表示,无知的购买、放生会扭曲佛教精神本意,现在以劝导众生慈悲善待万物代替"放生",只要不虐杀小动物就是"放生",无须特别的行为证明慈悲。
  
  嘉义大学生物资源系助理教授许富雄表示,不少人在放生时仅考虑自身意愿,并没有想到水生动物尤其是人工养殖的鱼类在转换环境时,即使没影响生态,但因放养区域的单位数量、密度、气候、其他物种等条件,也会导致被"放生"的鱼存活率偏低。
  
  在台湾,放生需要申请。当地水资源局管理部门表示,此次放生未经过批准,将依法罚款1万元到5万元新台币。(学佛社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