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动报道

学处|第一次听说二十重华藏世界,我想要看看——《华严经》中的世界观(下)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已经通过第五图和第四图,将介绍的范围从十方微尘数华藏世界缩小到了无边妙华光香水海、摩尼王莲华幢上的普照十方世界种。到了第三图,也就是二十重华藏世界之图中,我们就能够看到遍照十方炽然宝光明世界种(也就是图上标注的普照十方世界种)的具体情形。 · 第三图 · 二十重华藏世界图在普照十方..

发布时间:06-15

学处|你知道《华严经》中描述的世界是怎样的吗——《华严经》中的世界观(上)

现实生活中,一提到“世界”,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或是浩瀚无尽的宇宙空间,或是纷争扰攘的国际局势,又或者是“精神世界”、“内心世界”、“世界观”这种带有明显主观意识的词语。可是你知道吗:早期的汉语并没有“世界”一词,这个词是随着佛经的翻译而进入汉语并被广泛运用的。梵语路迦,翻译成中文的世界,其实世、界二..

发布时间:06-14

开示|弘一法师:《华严经》读诵研习入门次第

读诵、研习,宜并行之。今依文便,分为二章。每章之中,先略后广。学者根器不同,好乐殊致,应自量力,各适其宜可耳。龙集辛未(1931)首夏沙门亡言述。第一章 读诵若好乐简略者,宜读唐贞元译《华严经·普贤行愿品》末卷(即是别行一卷,金陵版最善,共一册)。唐清凉国师曰:“今此一经,即彼《四十卷》中第四十也,而为..

发布时间:06-10

学处|《华严经》是佛在哪里演说的——七处九会,演大华严

《华严经》全名《大方广佛华严经》,是释迦牟尼佛成道后,在禅定中为文殊、普贤等法身大士解释无尽法界时所宣讲的,藉诸菩萨显示佛陀的因行果德如杂华庄严,广大圆满、无尽无碍妙旨的要典。通过前面文章的介绍,我们已经知道平日里我们念诵的唐译《华严经》(《八十华严》)足有八十卷之多,而这也仅仅是龙树菩萨从龙宫中取..

发布时间:06-07

开示|慈舟法师:“大方广佛华严经”七字,究竟有何含义?

“大”约体,十法界共有之心体也。十法界同一心法,界虽有十,其体唯一。心包太虚,量周法界,故曰大也。众生虽具此竖穷横遍之心,因迷失故,认肉团心为心,或认缘影心为心;故佛说此大方广真心法,俾学佛法者,有以认识。以久迷失故,初颇难识,宜多认识。喻如素不相识之人,设多见几次面,即便熟识矣;吾人欲认真心,亦复..

发布时间: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