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历史|金代寺院的经济来源和慈善事业——中国佛教史略之金代佛教(三)

总的说来,金代佛教是相当隆盛的。大部分寺院都继承辽代旧习,拥有广大的土地和殷富的资财。这些主要出于帝室的布施,如世宗在位期间,于燕京建大庆寿寺,曾赐沃田二十顷,钱二万贯;重建燕京昊天寺,赐田百顷,特许每年度僧十人;又修建香山寺,改名大永安寺,赐田二千亩,钱二万贯;他的生母贞懿太后出家后住东京,特为创..

发布时间:06-13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蜜多持幡(187)

蜜多持幡付法藏经云。尊者佛陀蜜多念言。吾师难提以法付我。我当云何敷演正法。令诸众生普得饶益。复念今此国王甚大邪见。我宜先往而调伏之。躬持赤幡。在王前行。王问。何人在吾前行。答言。大王。我是智人。善能谈论。欲于王前求一试验。时王宣令国内所有婆罗门。长者居士。聪明博达。善于言辞。悉令集吾殿上。与一沙门共..

发布时间:06-11

纪念|五月十三 菏泽神会禅师圆寂日

菏泽神会禅师是六祖慧能大师晚期的弟子,一生弘扬六祖慧能宗风不遗余力,使慧能大师所开创的南宗顿教禅法成为禅宗的正脉与主流。出家参访 曹溪悟道西京荷泽神会禅师,六祖慧能大师之法嗣,湖北襄阳人,俗姓高。自幼学习五经,后读老庄,深受启发。自从读《后汉书》得知有佛教一事,开始对佛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对仕途却..

发布时间:06-11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摩挐罗尊者(286)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七十九尊至第二百九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捌拾陆尊摩挐罗..

发布时间:06-09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毱多筹室(186)

毱多筹室付法藏经云。优波毱多年十二岁。巧于市易。商那和修即至其所而为说法。渐以方便。教令系念黑白石子。用别善恶。优波毱多于是奉教。摄心不散。日渐转净。至第七日。纯白无黑。尊者知善念已盛。复为说法。逮得初果。度令出家。于纳戒时。当白羯磨。证阿罗汉。遂以法藏悉付嘱之。时人号为无相好佛。智慧深广。具足方便..

发布时间: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