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声龙种尊者(281)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七十九尊至第二百九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捌拾壹尊声龙种..

发布时间:05-21

​故事|阿输迦王与口含香气的法师

阿输迦王一天建造了八万座佛塔。虽然,国王事实上尚未看见觉悟之道,不过他倒有些佛法所谓的信心与欢喜。他每天恭请一群比丘进入宫里,奉上供养。同时每天依序留下法师来说法。有一位年轻法师精通三藏,他天资聪明,长相端庄,眼见马上要轮到他说法了,所以,他坐在国王旁边。他的嘴里有一股意外的香气喷出来。国王惊疑之余..

发布时间:05-21

二十四节气|小满——枇杷黄后杨梅紫 正是农家小满天

步屧随儿辈,临池得凭栏久阴东虹断,小满北风寒点水荷三叠,依墙竹数竿乍晴何所喜,云际远山攒这是宋代诗人王之道一首清新淡雅的夏日郊游诗作初夏时节的荷叶新出水面点点青绿相连,翠竹翠嫩欲滴久雨初晴,凭栏眺望远处青山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就在这乍晴乍雨的切换中悄然而至小满三候一候苦菜秀伴随..

发布时间:05-21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均分舍利(181)​

均分舍利处胎经云。尔时八大国王。优填王。顶生王。恶生王。阿阇世王。四大兵马主。最豪兵马主。容颜兵马主。炽盛兵马主。金刚兵马主。此八大王共诤舍利。各领兵众。列住一面。各言佛舍利。我应独得。大臣优波吉谏言。诸王莫诤。舍利应当普皆供养。释提桓因现为人语。我等诸天亦当有分。阿耨达龙王。文邻龙王。伊那钵龙王言..

发布时间:05-20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行化国尊者(280)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七十九尊至第二百九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捌拾尊行化国尊..

发布时间: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