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佛母散花(175)

佛母散花摩耶经云。尔时摩诃摩耶与诸天女眷属围绕。从空而下前至棺所。垂泪悲恼。而作是言。共于过去无量劫来长为母子。未曾舍离。一旦于今无相见期。呜呼哀哉。众生福尽。方当昏迷。谁为开导。即以天曼陀华。摩诃曼陀罗华。曼殊沙华。摩诃曼殊沙华。用散棺上。而说偈言。今此双树间。天龙八部众。唯闻啼哭音。不知何所说。..

发布时间:04-28

纪念|三月廿八 枣柏大士李通玄长者圆寂日——无边刹不隔毫端 神福龛中法界宽

李通玄,世称李长者,又称枣柏大士,是唐代的华严学者,沧州(今河北省沧县东南)人。青年时钻研易理,到四十余岁时,专攻佛典,潜心《华严》。《清凉山志》对李通玄研究《华严》曾有一段非常精彩的描述,题为“李长者见圣授道传”,详细记载了他在文殊菩萨的点化之下深入研究《华严》的经历:李通玄曾游历五台山,在善住院..

发布时间:04-28

历史|华严和密教在辽代的弘传——中国佛教史略之辽代佛教(三)

辽代帝室优遇僧人,同时又通常以经律论三门考选僧材,其学业优秀的授以法师称号。更于各州府选有德望的沙门为纲首,指导后进,就讲(讲解)、业(修持)、涌(讽诵)三方面选习专攻,一代名僧即多出于其中。由于有这些培养考选制度,就促进了佛教教学研究的发展。辽代最发达的教学是华严,其次是密教,再次为净土以及律学、..

发布时间:04-27

故事|善光公主

当年波斯匿王有一个女儿,名字叫做善光,非常聪明,相貌端正,父母很疼爱她,宫内的人也对她很恭敬。他父亲波斯匿王对女儿说:“你是因为父王我的缘故,所以才会受到宫内人的尊敬。”善光公主回答道:“这是因为我自己的业力,和父王没有关系的。”波斯匿王问了三次,善光公主全都是跟前面一样做同样的回答。于是波斯匿王就..

发布时间:04-26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威德声尊者(274)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六十一尊至第二百七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柒拾肆尊威德声..

发布时间: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