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故事|紫磨金盘

有一少年和舅父二人以贸易为生,常常到异国采购。这一天,边境上的界河水深波涌。少年守着二人的货物,舅父先行过河。岸旁一户贫穷人家,母女二人相依为命。舅父叩门表明身分之后,母亲示意女儿拿家中污损的旧澡盘来交换几颗珍珠。女儿将澡盘恭恭敬敬递上,母女二人屏息以待。澡盘年久垢深,乌黑油腻,混杂着屋里寒酸简陋的..

发布时间:05-09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阿那悉尊者(277)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二百六十一尊至第二百七十八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贰佰柒拾柒尊阿那悉..

发布时间:05-06

历史|辽代大藏经的刻印——中国佛教史略之辽代佛教(五)

辽代对于佛教经典的编刻,亦有其独到的成就,这就是契丹藏的雕印和房山石经的续刻。契丹藏的倡刻,乃由于圣宗太平元年(相当宋代乾兴元年,即公元1022年)得着宋刻蜀版大藏经的印本所引起,实含有和宋版竞胜的政治意义。他和宋版不同的特点,在内容上尽量补充宋版所缺少的写本,特别是《贞元录》入藏诸经,又在形式上行格加..

发布时间:05-06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金棺自举(177)

金棺自举涅槃经后分云。尔时拘尸城内人民。即作金棺。七宝庄严。香花旛盖。将至佛所。深重敬心。扶于如来入金棺中。贪福心故。总欲摄取如来功德。不令天人。一切大众同举佛棺。遣四力士。壮大无双。举请圣棺。欲入城中。自伸供养。尽其神力。不能令动。复遣八大力士。至十六力士。皆不能动。尔时楼豆语言。纵使尽其城内人民..

发布时间:05-05

二十四节气|立夏——芳菲歇去何须恨 夏木阴阴正可人

四时天气促相催,一夜薰风带暑来陇亩日长蒸翠麦,园林雨过熟黄梅莺啼春去愁千缕,蝶恋花残恨几回睡起南窗情思倦,闲看槐荫满亭台——宋·赵友直《立夏》立夏,物至此时皆假大也天地始交,万物至此皆已长大街边的老槐树日渐繁茂樱桃红、梅子青、枇杷黄青草池塘处处鸣蛙稍不注意,绣球花居然也成团了一簇又一簇,挤挤挨挨在一..

发布时间: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