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欢喜尊者(159)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槃。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五十七尊至第一百七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伍拾玖尊欢喜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欢喜尊者铜像诗 偈含辛茹苦不计年,修成正果住西天..

发布时间:07-10

历史|形成于南朝的佛教义学宗派雏形——中国佛教史略之南朝佛教(三)

南朝的佛教有许多义学沙门,分别就《毗昙》、《成实》、诸律、三论、《涅槃》、《摄论》等从事专研弘传,而形成许多的学系,具备宗派的雏形。其最著的有以下几种:一、毗昙师这是专研并弘传有部诸论的一派。所谓“毗昙”,原来包含迦旃延子的《八犍度论》和《毗婆沙论》等在内,但当时学者所弘传,主要是法救的《杂阿毗昙心..

发布时间:07-10

纪念|7月10日 五十年代灵隐寺方丈尘空法师圆寂日

2021年7月10日,是曾于五十年代担任灵隐寺方丈的尘空法师圆寂纪念日。法师在青年时期跟随太虚大师十八年,耳濡目染,受其薰陶,是海内外知名的学问僧,著述颇丰。今日恭逢尘空大师圆寂纪念日,让我们通过他一生弘法利生的行迹,深切缅怀这位大德!受戒学法尘空法师是湖北省荆门县拾桥镇人,俗家姓王,名宗禹,出家后法名尘..

发布时间:07-10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四王献钵(058)

四王献钵本行经云。世尊思惟过去诸佛。皆悉持钵。而受于食。时四天王各从四方持四金钵。奉上世尊。世尊不受。将四银钵。世尊不受。四颇梨钵。而亦不受。四琉璃钵。亦复不受。四玛瑙钵。而亦不受。四砗磲钵。亦复不受。时毗沙门天王。告余天王言。我念往昔青色诸天。将石钵来奉我等。白言。今此石钵仁等可用。受食而吃。复有..

发布时间:07-09

赏析|明代吴彬:菩萨说法图

菩萨说法图-明-吴彬绢本设色 规格:146.2x76.3厘米故宫博物院藏图绘观音大士,身披白衣,坐于金刚岩之上,与弟子说法的场景。这个场景似乎是以《华严经》中善财童子参观音菩萨的内容绘制。人物线条圆劲,部分人物面相略为变形,神态生动。图中花木绮丽,花木的枝干、花、叶均以爽利的墨线勾廓,填以浓厚的颜料。设色清丽而..

发布时间: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