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历史|南北朝时南朝佛教的兴盛——中国佛教史略之南朝佛教(一)

南朝佛教,包括从宋武帝永初元年(420)到陈后主祯明二年(588)中国南北分裂时期,在南方宋、齐、梁、陈四个朝代的佛教。南朝各代对于佛教的态度,大略与东晋相同,统治阶级及一般文人学士也大都崇信佛教。宋诸帝中,文帝(424—453)最重视佛教。他听到侍中何尚之等告以佛化有助于政教之说,即致意佛经,后来常和慧严、慧..

发布时间:06-28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梵胜尊者(152)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槃。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四十一尊至第一百五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伍拾贰尊梵胜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梵胜尊者铜像诗 偈人生道路本康庄,唯有小人倍跳梁..

发布时间:06-28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菩萨降魔(051)

菩萨降魔本行经云。菩萨思惟。此魔波旬。不受他谏。造种种事。菩萨语波旬言。我至菩提树下。将一把草。铺已而坐。恐畏波旬。成于怨仇。斗诤相竞。造诸恶行。无有善心。我今欲断怨仇。欲灭恶业。汝若欲生怨恨之心。菩萨坐此树下。将草作铺。着粪扫衣。汝心如是妒嫉此事。汝魔波旬。且定汝意。我若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后。..

发布时间:06-25

赏析|千年大雄宝殿中的七佛巨像

位于山海关外的辽宁省锦州市远离中原腹地,就在这座城市北部的小城义县坐落着一座中国现存最为壮观的大雄宝殿,殿堂所属的奉国寺也在去年刚刚度过了它的千岁寿辰。义县奉国寺的大雄宝殿是我国仅存的“八大辽构”之一,殿堂建于辽开泰九年(1020),面阔九间(49.5米)、进深五间(26.6米)、通高19.9米。总面积达1317平方米..

发布时间:06-25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法眼尊者(151)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槃。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四十一尊至第一百五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伍拾壹尊法眼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法眼尊者铜像诗 偈莫辞万苦与千辛,朽木枯株休依凭..

发布时间: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