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二十四节气|芒种——蝉鸣一声夏始忙

今朝四月二十五,为报禅家莫莽卤绿水青山在目前,一一分明佛净土——真净克文禅师绿阴酣露,麦黄梅熟又是一年芒种农历四月已近尾声,雨润草厚寺里的绿日渐深了,也浓了待至仲夏五月树叶如冠之时便有慵懒绵延的蝉鸣了雨过前山日未斜,清蝉嘒嘒落槐花在晚唐诗人许浑笔下林间光线下的雨歇花落、人寂蝉吟共同成就了夏日的迷人静..

发布时间:06-07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善调尊者(142)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槃。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四十一尊至第一百五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肆拾贰尊善调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善调尊者铜像诗 偈为人粗毫性纯良,勇志从佛赛金刚..

发布时间:06-07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宝光尊者(141)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盘。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一百四十一尊至第一百五十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肆拾壹尊宝光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宝光尊者铜像诗 偈春蚕到死丝方尽,一片坚贞动人心..

发布时间:06-07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龙王赞叹(042)

龙王赞叹本行经云。菩萨持草行时。空中忽有青雀。拘翅罗鸟。孔雀。白鹤。迦罗频伽。共命之鸟。数各五百。右绕随飞。复有天子。天女。亦各五百。各执宝瓶。散诸香花。围绕而行。其地摇动。彼地有一龙王。名曰迦茶。其龙长寿。经历劫数。曾见往昔诸佛经过。又龙日月昼夜甚长。睡眠未久。见大地动。复闻震声。即便惊寤。从自宫..

发布时间:06-07

释氏源流应化事迹——天人献草(041)

天人献草本行经云。菩萨念言。我今至此菩提场欲作何座。时净居天白言。大圣仁者。过去诸佛。皆坐草座而取正觉。菩萨思惟。谁能与我如是之草。帝释天即化其身。为刈草人。不近不远右边而立。刈取于草。其草青绿。颜色犹如孔雀项毛。柔软滑泽。而手触时。犹如微细迦尸迦衣。色妙清香。菩萨见于彼人。刈如是草。渐至人边。宽缓..

发布时间: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