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60)——迦毕试王

迦毕试王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玄奘法师又往西北行走了一个多月,经过几个国家,到达阇兰达国,就在北印度王的都城,在这里又停留了一个月。乌地多王派人护送玄奘法师,往西行走了二十多天,到达僧诃补罗国。当时这里有一百多名僧人都是北方人,带关经、佛像跟随玄奘法师一起返回。这样又走了二十多天,在山涧中..

发布时间:03-01

历史|除了英雄辈出 三国也是佛教戒律初传中土的时期——中国佛教史略之三国佛教(一)

三国佛教,包括西元220—265年间魏吴蜀三国时代的佛教。其中,魏继后汉,建都洛阳,一切文化都承后汉的余绪,所以魏代的佛教也可说是后汉佛教的延长。在这个时期,有天竺、安息、康居等国的沙门昙柯迦罗、昙谛、康僧铠等,先后来到洛阳,从事经典的翻译。魏明帝(227—239)曾大起浮屠(见《魏书·释老志》),陈思王曹植也..

发布时间:03-01

纪念|正月十七 丛林清规制定者百丈禅师圆寂日——一日不作,一日不食

2021年2月28日,农历正月十七,是唐代禅宗高僧、我国禅宗丛林清规之制定者百丈怀海禅师(720—814)圆寂纪念日。据《唐洪州百丈山故怀海禅师塔铭》及《宋高僧传》、《景德传灯录》、《古尊宿语录》等有关资料记载,怀海俗姓王氏,福州长乐人。幼年出家,初依潮阳西山慧照和尚,后依衡山法朗和尚受具足戒。往庐江(今安徽庐..

发布时间:03-01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法王菩提尊者(098)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八十九尊至第一百零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玖拾捌尊法王菩提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法王菩提尊者铜像诗 偈千里姻缘一线牵,丈夫意气休缠绵。..

发布时间:03-01

赏析|敦煌壁画中的“众牛相”

肌肉紧绷、惊恐回望,一头被猎人踏马追逐的受惊野牛跃然眼前。这幅莫高窟最有代表性的狩猎图,绘于距今1400多年前的西魏时期。较之唐代壁画的纯熟,早期壁画更具想象力和原始的美感。莫高窟第249窟受惊的野牛 敦煌研究院供图“只用寥寥数笔,古代画工就勾勒出山林逐猎的紧张气氛和野牛的雄健姿态。”敦煌研究院研究馆员杨秀..

发布时间: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