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历史|三国时期吴地的佛经翻译家与汉人西行求法的先驱——中国佛教史略之三国佛教(二)

吴代的译经,开始于武昌,大盛于建业。译人有维祇难、竺将(一作律)炎、支谦、康僧会、支彊梁接等五人。维祇难为天竺沙门,于孙权黄武三年(224)携《法句经》的梵本来到武昌,由他的同伴竺将炎与支谦共同译出二卷,后经校订(现存)。竺将炎后又于黄龙二年(230),在杨都(建业)为孙权译出《三摩竭经》、《佛医经》各一..

发布时间:03-06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善注尊者(100)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八十九尊至第一百零六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壹佰尊善注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善注尊者铜像诗 偈十尺树木百尺根,根深树大硕果甜。粗浅轻浮人..

发布时间:03-05

二十四节气|惊蛰——方长不折,启蛰不杀

2021年3月5日辛丑年正月廿二时当惊蛰这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春的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万物出乎震,震为雷蛰虫惊而出走,故曰惊蛰惊蛰,唯一一个用动物起名的节气春夜的一声巨雷爆破云层一叠一叠,一浪一浪不仅使土中沉睡的蛰虫惊而出走也唤醒了蛰伏在洞里的小生灵“春雷响,万物长”惊蛰是一年中最响亮的..

发布时间:03-05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61)——翻越雪山

翻越雪山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玄奘法师从蓝波国都城向正南行走十五天,前往伐剌拏国,礼拜圣迹。又向西北行走,前往阿薄健国。又向西北行走,前往漕矩吒国。又往北行走五百多里,到达佛栗氏萨傥那国。从这里往东离开国境,到达迦毕试国国境。迦毕试王又举办了七天的布施大会。布施完毕,玄奘法师辞别出发。玄奘..

发布时间:03-04

纪念|正月廿一 净土宗九祖灵峰蕅益大师往生日——悬知莲萼已标名,请君同上慈悲䒃

不参禅,不学教,弥陀一句真心要。不谈玄,不说妙,数珠一串真风调。由他讥,任他笑,念不沉兮亦不掉。昼夜称名誓弗忘,专待慈尊光里召。悬知莲萼已标名,请君同上慈悲䒃。——蕅益大师《自像赞》2021年3月4日,农历正月二十一,莲宗九祖蕅益大师(1599—1655)圆寂纪念日。01持咒祈子,大士授生蕅益大师,法名智旭,号西有..

发布时间: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