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纪念|农历十月十五 禅宗三祖僧璨大师圆寂纪念日

2020年11月29日,农历十月十五,禅宗三祖僧璨大师圆寂纪念日。三祖僧璨禅师,姓氏及籍贯不详。据史料记载,他最初以白衣的身份拜谒了来舒州司空山避难的二祖慧可祖师,并得到祖师的点拨、印可和传法,成为禅宗的三祖。 悟道因缘  初祖达磨传法给二祖之后,自于少林托化西归,二祖慧可于是一边随宜传法,度化众生,一边寻..

发布时间:12-02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解空定空尊者(068)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五十五尊至第七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陆拾捌尊解空定空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解空定空尊者铜像 诗 偈  世事沧桑本无情,命运颠簸不由..

发布时间:12-02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瞿罗那含尊者(067)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五十五尊至第七十二尊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陆拾柒尊瞿罗那含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瞿罗那含尊者铜像诗 偈  性格粗豪心胸广,少年得志美名..

发布时间:12-02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41)——菩萨尊像

菩萨尊像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玄奘法师又从那烂陀寺这里前往伊烂拏钵伐多国,途中经过迦布德迦寺。寺南面二三里处有孤山,山岩高崇,灌木茂密,泉池清澄,鲜花芳香。即是佛教胜地,灵庙实在繁多,感应变幻之神奇,显现种种灵异现象。正中间的精舍里面有檀木雕刻的观自在菩萨像,最有威神,常有几十人在这里..

发布时间:12-02

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40)——梵书记论

梵书记论唐沙门释慧立、释彦悰撰高永旺译注  玄奘法师在那烂陀寺里听了《瑜伽师地论》三遍,《顺正理》一遍,《显扬》、《对法》各一遍,《因明》、《声明》、《集量》等论各两遍同《中论》、《百论》二论各三遍。其余《俱舍》、《婆沙》、《六足》、《阿毗昙》等,玄奘法师已经在迦湿弥罗等国听讲过,在这里只是阅读、解..

发布时间: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