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艺术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富那夜舍尊者(049)

稽首具六波罗密,稽首得无生法忍。稽首佛敕久住世,稽首救世不倦者。天上人间福田施,心无高下依佛慧。遍与有情作功德,故受孔雀堕尾供。——宋 黄庭坚《罗汉赞》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十九尊至第五十四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拾玖尊富那夜舍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富那夜舍尊者铜像 诗 偈  劝君行事多勤奋,休贪坐享得其..

发布时间:10-13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伏陀密多尊者(048)

稽首具六波罗密,稽首得无生法忍。稽首佛敕久住世,稽首救世不倦者。天上人间福田施,心无高下依佛慧。遍与有情作功德,故受孔雀堕尾供。——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第三十九尊至第五十四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第肆拾捌尊伏陀密多尊者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伏陀密多尊者铜像诗 偈  学海无边勤为岸,正途无涯稳为..

发布时间:10-13

历史 | 中国佛教史略(上)

东汉、三国《佛说四十二章经》汉明帝夜梦金人,始知有佛,遣使至西域求法,迎回迦叶摩腾、竺法兰二尊者。 译《四十二章经》,乃中国史上最早佛经。帝为之建白马寺,系中国最早之寺院 。 两晋、五胡十六国佛图澄尊者弘化北方。 后赵王石勒、石虎以凶暴出名,曾问佛图澄:何为佛法?师曰:佛法不杀。师以慈悲戒杀感化石勒、石..

发布时间:10-13

赏析 | 灵隐寺祖师契嵩禅师的诗歌意境(下)

一千六百余年来,杭州灵隐寺可谓高僧辈出,群星璀璨。北宋云门宗禅僧契嵩即是其中光照千古的重要人物,以两大功业彪炳于中国佛教思想史。  事实上,契嵩禅师不仅是佛学大家,其诗歌也是一绝。在上一篇中,我们着重介绍了禅师的生平经历和他与灵隐寺的关系,本篇则从他与当时名士苏东坡的交往说起。 契嵩与苏东坡的交往 ..

发布时间:10-13

赏析 | 灵隐寺祖师契嵩禅师的诗歌意境(上)

一千六百余年来,杭州灵隐寺可谓高僧辈出,群星璀璨。北宋云门宗禅僧契嵩即是其中光照千古的重要人物,以两大功业彪炳于中国佛教思想史: 一是在宋仁宗明道年间(1032-1033),针对欧阳修等人的辟佛言论,作《辅教编》等书,论述教禅一致,倡三教融合,述儒佛一致,轰动当时文坛,为北宋佛教的发展创造了一个较好的外部环境..

发布时间: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