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禅修天地

历史|中国佛教史上的福田事业(三)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我国医院的起源也与佛教有着密切关联。早在南北朝时代,佛教徒就已开始设立医疗救护机构。据载齐文惠太子"与竟陵王子良俱好释道,立六疾馆,以养穷民"。梁武帝对单老孤稚者设"孤独园"收养,"凡民有单老孤稚不能自存主者,郡县咸加收养,赈给衣食,每令周足,以终其身。又于京师置孤独园,孤幼有归,..

发布时间:02-01

历史|中国佛教史上的福田事业(二)

从南北朝开始,寺院内不但设"僧祇粟",也设有其它的金融机构,称为"寺库"。它接受百姓作质押的典当品和众多布施财物,以充为寺院经济的基础,并贷放给贫困的百姓。隋唐至宋朝均继续流行此一制度。寺库到了宋朝称为"长生库",元朝称为"解典库"。封建统治者明智地意识到通过鼓励宗教组织办理慈善事业比自身直接经办更..

发布时间:02-01

历史|中国佛教史上的福田事业(一)

在中国,有组织、有制度的社会学意义上的慈善救济行为,应当说与佛教尤其是大乘佛教的传入及拓展是分不开的。自佛教在中国生根后,凡跨越家族、宗族、地域的社会化的民间公益事业,如修桥铺路、开挖沟渠、植树造林、放生护生等,往往藉助寺院发起或有僧人直接参与、主持。在灾荒或战乱年代,各寺院普遍实行的施粥、施衣、施..

发布时间:02-01

腊月廿三 恭迎监斋菩萨圣诞纪念日

农历腊月廿三(小年),恭迎大圣紧那罗王菩萨(监斋菩萨,灶神)圣诞日。 腊月廿三,在佛教节日里,是纪念监斋菩萨圣诞的节日。在中国传统习俗中被称为"小年",是民间祭灶扫"尘"(陈)日子,也被称为谢灶、祭灶节、灶王节、祭灶。 杭州灵隐寺十方苑正中供奉大圣紧那罗王菩萨 在佛教里,监斋菩萨是佛教..

发布时间:01-31

佛教中常说的“福田”是什么意思?

"善男子,世间福田,凡有三种:一报恩田、二功德田、三贫穷田。报恩田者,所谓父母、师长、和上。功德田者,从得暖法,乃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贫穷田者,一切穷苦困厄之人。"——《优婆塞戒经》   在佛教中,经常会听到种植福田、培福、修福这一类的词,那么这个福田到底是什么意思?怎样才是种植福田呢..

发布时间: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