羔羊跪乳乌鸦反哺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10-24 10:13

  相传,小羊对它妈妈说:"妈妈,您对我这样疼爱,我怎样才能报答您的养育之恩呢?"羊妈妈说:"我什么也不要你报答,只要你有这片孝心,妈妈就心满意足了。小羊听后,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小羊为了报达母羊的养育之恩,每次吃奶都是跪着的。它知道,是妈妈用奶水喂大它的,跪着吃奶是感激妈妈的哺乳之恩,这便是"羔羊跪乳"。

  据说,乌鸦小时侯,都是由它妈妈辛辛苦苦地飞出去找食物,然后回来一口一口地喂给它吃。渐渐地,小乌鸦长大了,乌鸦妈妈也老了,飞不动了,不能再飞出去找食物了。这时,长大的乌鸦没有忘记妈妈的哺育之恩,也学着妈妈的样儿,每天飞出去找食物,再回来喂妈妈,照顾老乌鸦,并且从不感到厌烦,直至老乌鸦自然死亡,这就是"乌鸦反哺"。

  据记载,"反哺"是乌鸦的习性。乌鸦的雏鸟长大,必衔食饲其母。《本草纲目》中称乌鸦为慈鸟:"此鸟出生,母哺60日,长者反哺60日,可谓慈孝矣。"后来人们便将反哺比做子女孝敬父母。

  束皙在《补亡诗》中说:"嗷嗷林鸟,受哺于子"。苏辙的诗中也提到:"马驰未觉西南远,鸟哺何辞日夜飞"。都说的是乌鸦由母鸟养大,在母鸟衰老不能觅食时,小乌鸦便衔食喂母鸟,以为回报。由此"乌鸦反哺"与"羊羔跪乳"便成了比喻子女对父母感恩尽孝的成语。(
中国教学资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