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禅茶文化论坛邀四方专家共论茶文化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11-16 16:43

 

  禅的哲理往往与茶的意境相得益彰,"禅茶一味"更是融二者为一体的妙谈。11月16日,第七届禅茶文化论坛在灵隐寺开幕,以禅为意,以茶论道,该论坛旨在禅茶文化能更广泛地被大众所接受。

  天气已是初冬,雨后的灵隐寺香火旺盛,与之对比的是寺院附近的茶园薄雾缥缈,为这人群喧嚣中的山中古寺独添一份清幽。

  "禅茶一味"的禅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史上的一种独特现象。灵隐寺在禅茶文化中,亦有研究,并每年在春季和秋季,举办以禅茶为特色的云林茶会,让大众在品茗中听佛、问禅。

  "茶"是当日论坛离不开的主题,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以"茶"为核心各抒己见。

  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学院专家关剑平将目光投向了茶汤,以《敕修百丈清规》为中心详谈寺院活动中茶汤礼仪的应用。

  他表示,百丈怀海建立禅宗寺院管理制度,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僧职的设立,其中的住持既是精神领袖,也是行政首脑,住持繁杂的事务集中体现了寺院组织、管理和礼仪等各方面的制度。佛教寺院的各种活动都被礼仪化,也频繁见于"茶汤"。

  关剑平表示,如在讨论推举住持时,寺院管理层要"会茶";而住持在处理寺院事务时,"如说山门事务,则方丈会茶议论,毋谈杂事,使众厌听。"、"会茶议请丧司职事(书记、维那、知客、侍真、侍者),并一切佛事(资次见后),以次议请。""会茶"似乎是讨论如何处理寺院事务的常用形式。

  此外,他还认为,茶汤礼仪不仅使用在僧侣之间,对于世俗社会的客人、施主也同样使用。

  "中国对茶点有哪些描述?在佛教饮食记载中,季节与饮食有何关系?饮食和医学又有何关系?"由茶而延伸,既是同济大学的学者,又是外国友人的VolkerHeubel现场提起了三个问题,"发难"与会专家。

  "喝茶与季节、身体状况有关系,你觉得火气大就喝点绿茶,觉得怕冷就喝点红茶和乌龙茶,而这样的相关内容不自觉就会出现在佛家素食里。"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姚伟钧表示,中国传统饮食和医学紧密相连,讲究药食同源,早期的药物就是食物,这个自然而然也影响到佛教菜肴的制作。"

  来自台湾中央研究院的刘淑芬对寺院僧人的饮食作了研究,刘淑芬表示,唐宋时期社会上普遍流行养生的汤药和药物,这种养生文化也影响及当时寺院的生活。禅宗的清规将养生的汤药融入寺院生活的仪规里,同时,在宗教仪式里,汤药也成为礼拜的供养品。

  本次禅茶论坛以佛教食礼、茶礼的研讨为主题,并对今年四月初八托钵行脚活动中再现的古云林茶礼进行研究、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