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菩萨的微笑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1-21 08:43


我加入云林志工团的因缘,始于一张微信朋友圈的照片,那是一张云林志工团接待组师兄们的合影照。她们穿着淡雅朴素的统一服装,端庄大方,目光清澈;最吸引我的还是她们的笑容,如阳光挥洒大地般的明媚,如清风拂过丛林般的舒畅,我被她们的笑容深深地打动了。虽然那时我不知“志工”是何身份,但她们的笑容犹如一缕阳光,照亮了我的心灵,让我立志想成为她们中的一员。




机会很快就来了,不久我通过灵隐寺公众号看到了接待组的招募通告,报了名并成功通过了面试。

带着新奇与忐忑,我参加了岗前培训,老师讲解了接待志愿者的礼仪,还示范了一些接待中的动作要领与注意事项,并与我们一起互动练习。但在实习服务中,我的心情还是很紧张和茫然,比如不知道茶水间在哪儿、不知道某个殿堂在哪儿、不知道志工共修在哪儿......幸好有同组师兄们的细心开导、热心提示,让我克服了各种不适。也让我悟到,做任何事都是众缘和合,不仅需要自力,他力的引导与帮助更能加速自身的提升。

▲接待组志工站姿训练


佛门礼仪与俗世礼仪大不相同,作为一名寺院的志工,从事接待服务,常常面对出家僧人与居士,基础的佛教知识也需要学习。比如俗世接待客人讲究热情,见面主动招呼握手,而佛门礼仪则不能主动与出家人握手,应以双手合十表示恭敬、问候。

在学习佛教基础知识的过程中,法师常给我们开示,做接待工作要以“菩萨四摄法”来实践,即用布施、爱语、利行、同事,来利益一切众生,提升圆满我们的志工服务

布施,并不仅仅局限于财物的布施,一个真诚的微笑,也是一种布施。


微笑是一声问候、一个信念、一番智慧、一股力量,使陌生人感到亲切,使亲友感到幸福,如日融化冷漠,如火温暖隔阂。佛教中多有微笑的典故,从如来拈花微笑,至弥勒笑迎山门,佛教的微笑无不显示着慈悲、包容与感恩的力量。

当来到灵隐寺的道场中,你会沉醉于菩萨的微笑当中:有观音慈目注视下的微笑,有文殊慧眼穿透心灵的微笑,甚至金甲威武的韦驮护法菩萨也带着微笑。仰视高大的菩萨像,庄严而安详,慈悲而又亲和。


大慈、大悲、大智、大愿的菩萨在人们的心中,早已超脱于世间的纷争,淡然、安然。凝视着菩萨的微笑,心情如同清澈的泉水流淌过,清凉自在。这种微笑,能穿透生命,掩盖浮华;能唤醒内心,打破沉寂。

菩萨用微笑告诉人们,“诸恶莫作,众善奉行”,驱烦恼、寻解脱,才会有如此的微笑。菩萨用微笑鼓励我们,凝视菩萨的目光,安宁祥和的感觉逐渐包裹你的全身,如醍醐灌顶、甘露遍洒,你会感到世俗的一切都是那么渺小,一切都是身外之物 ,我等凡人应心平气和,知足感恩。


佛教中有“随喜”一词,指见到他人行一切功德善法,都随顺欣悦,就如同自己所做一样。“随喜功德”即是普贤十大愿王之一,是菩萨教导我们专门用来对治嫉妒心的法门。

如今我加入接待组已快两年了,两年中我看到了身边众多的师兄,以菩萨为榜样服务在接待志工岗位上,用微笑面对着大众。我被一位位师兄们的善行所打动,也不停地观照自己。我随喜她们的功德,心生欢喜,也融入她们的团队,希望向更多的人传递着美好。


世界上的艺术作品中,最著名的微笑莫过于两个:一个是达芬奇的画作《蒙娜丽莎的微笑》,神秘而令人遐想;一个是吴哥窟的群雕《高棉的微笑》,宏大却饱含苦难。虽然艺术的美各有不同,经典流存的微笑也各有神韵,但菩萨的微笑却只有一种,那就是端庄、安祥,笑容中牵系着众生的寄托,蕴含着禅意的境界。

无论我看到哪尊菩萨的微笑,心中浮现着的是接待组师兄们的笑容。哪怕带着口罩,哪怕眼角的皱纹,都会让我心中开朗、明亮、欢喜涌现。睛雨冷暖,顺境逆境,这种永恒的微笑都将陪伴着我,直面人生。


加入


请至杭州灵隐寺入口处右转

【云林志工团】办公室咨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