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法水长流愿无量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7-07 08:51

金鞍玉勒寻芳客

未信我庐别有春

在杭州灵隐寺药师殿的西隅有着静谧的一角,那是珍藏着佛教法宝的“云林图书馆”。

云林图书馆的历史悠久,前身是清代建立的“灵隐书藏”。清道光十四年(1834年),阮元任浙江巡抚,在灵隐寺大悲佛阁后造大木橱70个用来藏书,鼓励浙江的官员、士人捐献藏书。因此这里成为了我国古代第一个公共图书馆,是现代图书馆的雏形。2003年,灵隐寺恢复了“灵隐书藏”,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云林图书馆”,这里的书藏与规模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与充实,才有了今天四众弟子能研习阅读经典的胜地。


一踏入云林图书馆,映入眼帘的是整齐排列的书柜,柜子上摆放上甚深法义的佛教典籍,有历代先贤的经教论义,也有现代出版的佛教书籍。

伴随着药师殿传来的阵阵法会诵经的梵呗声,置身其中,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佛说阿弥陀经》经文描述的净土景象:“极乐国土,七重栏循,七重罗网,七重行树,皆是四宝……彼佛国土,微风吹动诸宝行树,及宝罗网,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种乐,同时俱作。闻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在这里,时间仿佛静止,智慧似被加持,与法宝相伴,与佛陀结缘,心宁静且平和。


书到用时方恨少

事非经过不知难

在云林志工团做志工,充满着幸运与惊喜。有幸逢图书馆志工技能培训,我欣然报名参加。想到不仅能学到新技能,还能为法宝的流传贡献绵薄之力,如此殊胜的因缘,不知梦里要笑几回!

美好的愿望仅仅只是开端,学习一项新技能却是要经历磨炼的。培训课堂上,老师讲解了文献数字化的重要性、操作流程、质量标准。但是对于我们,面对一堆新的专业术语,立即消化还是有点难度的。正当听得云里雾里、似懂非懂之时,技术部老师上场讲解与展示操作,让我们茅塞顿开。

百闻不如一“练”,下午的上机操作训练,又问题百出。幸好有志工师兄们的互帮互助,师父也不时巡查着,关心解答大家的学习问题。


旧书不厌百回读

熟读精思子自知

《大智度论》云:“精进者,谓心练于法而不懈怠。”,学习往往是在理论的深刻理解与实践的反复修习中,才会收获成果。这次图书馆的培训,从上午的听闻理论概念,到下午的上机操作,边实践、边解决问题,在实践中总结、思考,使我们这群菜鸟快速入门了规范的图书扫描技能。


通过这期培训使我明白,无论是世间知识的学习,还是佛法的修持,最终在听闻佛法的基础上,还需要自己的“法随法行”,只有通过反复、不断地思惟、训练,才能转化对自己有用的智慧,才会有切实的提升。



以载道,佛化人心。从传统的纸质书籍,到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数字化图书,我们的扫描工作,将是为了法宝的流传与弘化,能让更多的人方便阅读、研习佛教典籍。对图书的扫描,实现共享,整理归类,也将会让经典重新焕发光彩。



从贝叶到石刻,从绢帛到雕版,从现代印刷到数字处理,佛教典籍的流传将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改变。
正法相续不断,如水长流”,我愿做这水流中的一颗水滴,融入大海,愿法水长流!

请至杭州灵隐寺入口处右转

云林志工团】办公室咨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