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国庆欢喜报四恩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0-09 09:01





在《大乘本生心地观经》中,佛陀教导弟子要知恩报恩,在世出世间中有四种恩德,需要所有众生皆去报答。这种四恩是:“一、父母恩。二、众生恩。三、国王恩。四、三宝恩。如是四恩,一切众生平等荷负。”我们所有人都在平等的蒙受这四种恩德,所以就应该知恩报恩,报答父母、师长、国家、三宝的恩德,是我们的责任。“国王恩”,又译作“国家恩”、“国土恩”,就是要求佛弟子不仅要爱教,而且要爱国。

报四重恩

爱国爱教



在祖国七十三周年华诞当天,小小的我有殊胜的因缘到杭州灵隐寺做志工来庆祝祖国母亲的生日。

这是我第三次有机会放下万缘,从繁华现代的滨江到旖旎古典的西湖,享受一趟不断提升灵魂渗透率的旅程:


虎跑

路过虎跑,弘一法师在此断食出家。


飞来峰

进入绿意氤氲的飞来峰,山林怀抱着五代以来的石刻造像,佛菩萨慈悲注视着来往游人。

沿着潺潺冷泉逆行而上,就来到了心灵的依归处—灵隐寺。


我被安排到检票岗工作,给了我和众生广结善缘的机会,且在对境中观照自心。我想分享我志工服务的一些切身体会。

培训上岗后,我第一次上岗检票工作还是有些心怯,面对游客出示的各种颜色、名称的二维码不知所措,对面的师兄帮我向游客解答,之后耐心地补充说明,提醒我应该怎样应对。发现早在排班的时候,他很善巧地让我站在他的对面,这样就能及时帮助到我,一个小小的善举,帮了我大忙,让我感受到云林志工团的温暖。



很多信众心怀虔诚,千里迢迢来礼佛,有口音、不太会操作扫码,我解释几次之后会有点急躁,觉察到自己状态不对,反思自己。这种觉察让我有了更多调整好心态的机会,这种串习让我尽快的熟悉岗位操作,对游客的服务与应答渐渐熟练,这些练习是为了让我更好地去承担工作、帮助别人,而不是增长我慢、积累烦恼。

不断重复的工作容易带来心念上的倦怠,目前还没有想到很好的办法去对治,我相信只要坚持承担,一定会遇到对治的因缘。



自古以来江南出美人,我认为最庄严的善友在三宝地灵隐。跟随师兄巡岗,看到师兄们眼神清澈明亮,面对游客,即使戴着口罩笑容也从眼里溢出。人的心念一刻不停,而心念会刻在脸上,保持善念对待他人,让我们念念相续都是调柔的。我恍然大悟,原来这才是对治“容貌焦虑”最有效的方法。



在巡岗过程中,也照见了小我的狭隘,自我满足的膨胀心,觉得自己跑几十公里过来很辛苦,看到了各个岗位的师兄精进奉献:在图书馆看到经卷数字化的扫描志工,操作过程中有一点阴影都在仔细检查、认真校对;还有师兄从绍兴一大早赶过来做志工,我在杭州本地还迟到;惭愧之后,继而是感动和深深的敬佩。



之前刷到过短视频:灵隐寺大雄宝殿供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禄位,上面镌刻着:“国基永固,繁荣昌盛,人民康乐,世界和平”。庄严夺目,充满着正能量,而上面的字看了让人温暖肃穆和感动。真正的佛教徒就该是爱国、爱教,感念国土恩,永远为祖国母亲祈福,永远为世界和平祈祷,这是多么美好而殊胜的发愿啊!



在和平繁荣的今天,每天都有八方信众怀着美好、朴素的愿望来灵隐寺礼佛、祈愿,这些美好的愿望都是建立在拥有强大祖国、和平年代的基础上方能实现的。小我的岁月静好,是祖国母亲的负重前行。在国庆佳节之际,供养三宝,庄严国土,知恩报恩,是我的无上荣光!



请至杭州灵隐寺入口处右转

云林志工团】办公室咨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