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佛教商业化积极推动中国佛教健康发展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8-15 11:51

文:释光泉

  佛教自两汉时期传入我国,历史悠久,信众较多、影响广泛。当前,我国佛教发展总体良好,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随着改革开放以来,地方以发展旅游产业、带动经济发展为由,将名山古寺"圈"入文化旅游景点,抬高门票价格;非宗教活动场所大肆兴建庙宇宫观,耗资巨大滥塑大型露天宗教造像,通过助推宗教热,打造旅游景区;非佛教道教活动场所或组织,雇佣假僧假道,乱烧香、乱放生、乱设功德箱,非法开展宗教活动收取宗教性捐献。

  这些佛教领域商业化行为不仅让佛教寺院失去了独立性、自主性和主体性,而且还被利益集团或个人捆绑、绑架,被迫挟进商业活动中,成为利益集团敛财的招牌和工具。严重损害了佛教清净庄严的形象,削弱了中国传统文化基础,甚至与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冲突。

  近年来,我国佛教在面对反复出现、愈演愈烈的商业化问题上,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然而,佛教在人才培养、修学体系、制度体系、寺院管理、组织建设等方面远未完成现代化转型,在应对现代市场经济、抵御商业化不良影响的能力依然不足。

  杭州佛教界在商业化问题中,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佛教教风建设的倡议书》。

  持之以恒加强佛教教风建设。大力倡导"文明敬香",自觉抵制烧高香、烧天价香、烧头柱香等不良风气,积极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文明敬香,共同维护寺院清净庄严的和谐气氛。在杭州各大寺院都已实施免费赠香,为每位入寺信众发放环保香,同时谢绝外香进入寺院;大力倡导"合理放生、规范放生",自觉抵制放生利益链,积极引导广大信教群众以科学合理的方式践行佛教慈悲护生精神,将佛教护生观念与现代环保理念有机融合。

  持之以恒推动公益慈善事业。杭州佛教一直秉承着"慈悲济世、扶贫救困"这一古老而又优良的传统,实践并弘扬了佛陀"大悲拔一切众生苦"的精神,如在高校设立奖学奖教金、为渐冻人基金捐资、向困难群众捐款、向市民游客送腊八粥、向特殊群体送中秋月饼、参与托钵行脚等社会公益慈善活动,扶贫助困。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芦山地震等自然灾害面前,积极捐款捐物,支援灾区。

  杭州佛教界将始终坚持中国化方向,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自觉抵制商业化的不良影响,为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贡献力量。


摄影:一叶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