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丈言教|朝山普陀 共享法喜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7-10 15:52

 

  朝圣,是修行者朝拜圣地的活动,也是其宗教信仰的深层表达。可以说,世界各大宗教皆有朝圣的传统。对于佛教信徒而言,朝圣是为了表达内心的虔诚,常以三步一拜、五体投地的跪拜方式朝礼圣地,有时也可称为朝山。



  佛教信徒心中的圣地,首先是佛陀生前的活动场所,如《大般涅槃经》中有载:"佛涅槃后,如有发心之人,能前往佛陀诞生之蓝毗尼、佛陀成道之菩提伽耶、佛陀转法轮之鹿野苑、佛陀涅槃之拘尸那罗等四处朝圣,所获功德不可称计。"显然,朝拜这些场所具有特别的宗教体验与意义。




  其次,在佛教徒心中的神山或圣山。如藏传佛教视梅里雪山、冈仁波齐、阿玛尼卿和尕朵觉沃为四大朝圣神山。再比如,素有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称的"金五台、银普陀、铜峨嵋、铁九华",则是朝拜的四大菩萨山。实际上,朝圣或朝山的目的在于朝礼佛菩萨,在佛教看来,这具有非常殊胜的功德。




  那么,佛教朝山的意义何在?笔者认为,作为佛教众多修持方式之一,朝山对于修行者有诸多不可思议的功用。在朝山过程中,路途的难行和身体的疲惫,或朝山路途长达数月,或突如其来的自然天气变化,无疑为修行者带来阻碍,而这些恰恰能够磨砺修行者的心志。另外,当修行者怀着虔诚的心,从出发地到朝圣地,从山下到山上,越来越靠近佛菩萨时,身心越能够摄受到佛菩萨自觉觉他、救济众生的精神,在此过程中逐渐将所有的杂念抛之脑后,放下傲慢和偏执,并感恩佛菩萨赐予的一切,感念自己周遭的亲人和朋友,自然会感到无比的知足、自在、欢喜。所谓"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朝山的真正本意在于修行者可以净化无明习气,使智慧渐增,使心由迷转悟,并继承和弘扬佛菩萨的这种精神。但笔者还需建议,朝山应视个人情况而定,不要硬性坚持,不以损伤自己的身体为代价,应量力而行,心到即可。




  实际上,当修行者怀着感恩心、惭愧心、思齐心、恭敬心等一切善心朝山时,结果自然会使得这些善心增进,而使所谓的刚强心、高傲心、残酷心、独善心、无惭愧心、愚痴心等一切恶心逐步消退。每一次的朝山,可以说都是一次给予心之柔软的机会。此外,对于初学佛者来说,朝山可以实现身心与佛心的交感,从而使他们由浅入深地了解佛法之根本,以此培养善根成熟。




  每年的朝山普陀之行,灵隐寺僧众不光是实践自身的宗教修持,同时也现身传法,亲身向当地民众展现四众弟子的精进、正行、苦修、济生的应有形象。特别是在朝山途中还遭遇到风雨,泥泞的道路、淋湿的衣服,并没有延缓朝山的步伐,朝山者始终信心坚定,三步一拜地跪到观世音菩萨面前,其中有感恩、有恭敬、有反省、有弃离,但更多的是祈愿,祈祷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幸福安康,祈祷将自身所获的法喜分享给别人。

 

                    转载自《中国民族报》第1466期




摄影|一叶  王华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