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施幢无垢尊者(008)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5-15 16:39





  据《杂阿毗昙心论卷五》、《俱舍论卷二十五》等佛教典籍所举,依阿罗汉根性利钝之差别,可分为六种。


(一)退法阿罗汉

  又作退相阿罗汉,指遭遇小恶缘即容易退失所得之果位者。



(二)思法阿罗汉

  又作死相阿罗汉,指由于忧惧退失果位而思自害者。


(三)护法阿罗汉

  又作守相阿罗汉,指能守护而不致退失果位者。


(四)安住法阿罗汉

  又作住相阿罗汉,指不退亦不进,而安住于果位者。


(五)堪达法阿罗汉

  又作可进相阿罗汉,指能迅速精进,而达于不动法者。


(六)不动法阿罗汉

  又作不坏相阿罗汉,指永不退失所得之法者。 


  上述六种阿罗汉中,前五种为钝根者,故得时解脱,而后者系属利根者,故得不时解脱或不动心解脱。




  详言之,倘若能遇善因缘而得入定之解脱,称为时解脱;随时可入定,而无须等待某种特定因缘之解脱,称为不时解脱。又善护自己所得之阿罗汉果,并解脱烦恼者,称为时爱心解脱;不再由于烦恼而退失果位之解脱者,称为不动心解脱。


  不动法阿罗汉以其利根之形成,又分为两种,即:


(一)本来生就不动种性者,称为不退法阿罗汉、不退相阿罗汉。


(二)由精进修行而达不动法者,称为不动法阿罗汉。此二者合上述之五者共为七种阿罗汉。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尊至第十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捌尊

  施幢无垢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施幢无垢尊铜像




  施幢无垢尊者的功德

  施,布施;幢,名驮缚若,又称计都,丝织之旗幡。置于佛前,藉以表麾群生,制服众魔;无垢,指清净而无垢染。


  传说施幢无垢尊原本是一位国王,他在位的时候,出于对佛法的崇敬,做了大量有益众生的善事。随着功德的增进,他越来越感到尘世的荣华富贵是毫无意义的,只有佛教才能让人永远摆脱痛苦和绝望。因此,他下定决心要参与建一座宏伟的寺院,借此表达自己诚心皈依的强烈愿望。


  如施幢无垢所愿,这座寺院建成之后,装饰得金碧辉煌,果然气势雄伟壮观。这座寺院后来发展成为印度佛教有名的高等学府那烂陀寺,不少僧人在这里修成正果,有的成为菩萨,有的成为罗汉。


  唐代僧人玄奘到印度去取经,也曾经在那烂陀寺修学佛法。像施幢无垢尊者一样,他的后人也同样乐善好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