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2018年第一期皈依居士回堂(第三天)礼佛至诚忏悔 受持八关斋戒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6-20 19:22

八支斋体  受持夜朝

关闭诸恶长善苗

心净乐嚣嚣  佛光遥昭

归礼罪蠲消

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

  2018年6月17日上午10时,杭州灵隐寺92名皈依回堂居士,在东阳天宝寺受持殊胜的八关斋戒。

  皈依居士在法师的引导下,按照《八关斋戒受持仪轨》,经过迎请、开导、请圣、至诚忏悔、问遮难、三皈依、宣戒相、发誓愿、念佛回向等次第,长跪立誓,宣受八戒斋。

  受戒法会由慧传法师主法。

 

香花迎  香花请

皈依弟子

一心奉请

奉请佛法僧三宝加持

奉请诸天护法监坛护戒

  在受持八关斋戒的当天,严格遵守不杀生、不偷盗、不淫、不妄语、不喝酒的戒律。

  持戒当天,不能涂香、不能佩戴珍贵物品,比如珠宝首饰等。

  持戒当天,不能歌舞娱乐,包括不能唱歌跳舞、看电视等。

  持戒当天,不坐卧高广大床。

  持戒当天,过午不食。

  如诸佛尽形寿不杀生。汝等于一日一夜不杀生,能持否?

  大众称名答复:能持!能持!能持!

  皈依弟子,至诚发愿。于一日一夜中,外持八戒一斋,内持六念:念佛、念法、念僧、念施、念戒、念天。

  皈依弟子,受持八戒,大众清净,发愿回向。

  在家的修行人,家庭、社会的种种事务很繁忙,要想修行佛法,业障也很多。当年佛陀怜悯在家众弟子,为让他们能够过清净的斋戒生活,又能够适应普通在家人生活的特点,特别制定了在家修行人的斋戒——"八关斋戒"。

  法师介绍说:佛经上说,受持八关斋戒,可得十二种殊胜功德。这次回堂的皈依居士,受持八关斋戒,身语意三业清净,在一日一夜之内,体验出家的清净生活,种下脱离轮回和解脱的种子。受持八关斋戒的功德非常殊胜。

  受戒居士,感恩诸佛菩萨佑护,感恩灵隐寺和天宝寺常住法师慈悲,感恩多名居士、志工护法。


  下午,明慧法师以"普贤菩萨十大愿"为题,再次为学员们授课。


一者礼敬诸佛。二者称赞如来。

三者广修供养。四者忏悔业障。

五者随喜功德。六者请转法轮。

七者请佛住世。八者常随佛学。

九者恒顺众生。十者普皆回向。 

 

  明慧法师逐字逐句地对"普贤菩萨十大行愿"进行了详细释义,他开示说:普贤菩萨的行门无量无边,包括世出世间一切法,把它归纳起来,不外乎"十大行愿"。大乘菩萨行菩萨道,会有无量无边的法门。无量无边的法门,都包含在"普贤菩萨十大行愿"之内。诸多菩萨从初发心一直到究竟果地,所有的行愿都不出"十大行愿"。 

  我们学习"普贤菩萨十大行愿",就应该以普贤菩萨为榜样,观照自己的每一个心念、每一个觉知,把我们的生活、行持、思想、言语、工作全都变成普贤行。我们学习普贤菩萨十大行愿,要牢记弘一法师书写的两句话:"愿得普贤真妙行,常乐利益诸众生。"   

 

 

  傍晚17时,是"药石"的时间。今天,法师和受戒居士一样,按照受持八关斋戒的规矩,持过午不食戒,不再吃晚饭。

  诸法师利用晚上共修时间,组织学员们观摩微电影《灵隐寺法广法师》。法广法师是青海西宁人,家有80岁的老母。

  微电影纪录了法广法师回家陪母亲过寿供斋,孝行天下的故事。许多学员被真实的故事所感动,默默擦拭眼角的泪水。

  慧传法师开示说:孝心是做人的基础,孝心是学佛的起点。大众回堂,适逢端午节、父亲节,双节相临。大家在节日里认真修道,将功德回向给父母,十分殊胜。

  慧传法师以自己出家生活为例,讲述佛弟子上报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三宝恩等四重恩的意义。虽然出家人不能挣钱供养父母之身,但可以通过修行,开启智慧帮助父母觉悟。

  学会感恩,你才会有一个积极的人生观,才会荷担如来家业,上求佛道,下化众生,把天下人看作自己的父母。

  学员们最期待的是向法师请益佛法,法师答疑解难。师生之间,提问交流,直接互动。

  智忠法师、慧传法师、隆增法师等三位法师,详细解答学员提出的问题。法师开导学员说,学佛首先是发心,然后需要亲近善知识,按次第串习熏修。

  晚上21时,供灯佛事将共修活动推向高潮。人人点亮手中一盏灯,同时点亮了心中慈悲和智慧的明灯。

  八万四千法门,最终没有离开这颗心,把自性心灯唤燃。

  每个人怀着无比真切的心情,在供台上献上自己的心灯,

  虔诚地向佛陀祈祷,在父亲节的夜晚,衷心祝愿天下父母,在佛陀慈光的加被之下,宽容心量,慈悲胸怀,圆满智慧!

  学员们说:我们回堂相聚,传递手中这盏明灯,传递人间无缘的大慈与同体的关爱!

 

  盏盏不灭的心灯,光光互映,将祝福和心愿,传向十方,遍满法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