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眼光定力尊者(043)

编辑:哈哈 日期:2020-09-29 21:58

image001.jpg

稽首具六波罗密,稽首得无生法忍。

稽首佛敕久住世,稽首救世不倦者。

天上人间福田施,心无高下依佛慧。

遍与有情作功德,故受孔雀堕尾供。

——宋 黄庭坚《罗汉赞》

image002.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十九尊至第五十四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肆拾叁尊

眼光定力尊者

image003.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眼光定力尊者铜像

 

诗 偈

  大河小河千千万,唯君稳坐钓鱼船。

  风波乍起复放晴,清净正直心地宽。


偈解

  世上大小河流有千千万万,只有你能稳坐钓鱼船。风波突起,又平静放晴,均因你正直清净、心地宽广。

  此偈教导我们,有时候人生虽历风险,却无大厄。人无论做什么,只要心地宽厚、正直清净,都能确保平安稳定。

image004.jpg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安然静坐,右手握毛巾,左手托蟠桃,身披云肩,脸形瘦削,双目明净,神态庄重。

  尊者定力坚固,坦荡无私,目光所及能给人智慧和光明。

image005.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肆拾叁尊眼光定力尊者,眼放光明,遍观十方世界。目光所触,使愚者生智、痴者复慧,破除世俗的忧愁、烦恼及愤怒等种种乱想,使善良众生入于清净福德之道。尊者既能施慧于芸芸众生,亦能驱除世间邪恶。其灼灼目光能摧除恶魔、降伏恶鬼、令外道皈依,恶迹昭著者心生恐惧,大惭大愧而痛改前非。

  眼光定力尊者生活在七世纪的印度,原名叫做商羯罗阿阇者梨。他面容威严,两眼圆睁,目光注视之处,妖魔敛迹,因此又被人们称作“睁眼罗汉”。

  尊者的目光像闪电一般锐利,可以洞察世间每一个角落。目光所触,可以使愚者生出智慧、痴傻的人恢复理智,为尘世大众带来幸福。尊者之所以有这样的威力,是因为他曾遍览经书,修成一双电光法眼。

  佛教兴盛以来,出家僧人勤于修行,当时的主要功课是诵读经文。眼光定力尊者为发掘佛教大旨,参阅了大量的经书,并逐段加以评注解释,使人们更深刻地理解了佛经的思想。尊者因为大量阅读经书,眼睛也获得了超常的能力,目光如电,可以遍览十方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