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处|既然苦行非道 释迦牟尼佛为何还要苦行六年?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1-17 16:45



我们都知道,释迦牟尼佛出家之后、成佛之前,曾经六年苦行。这固然是为了顺应当时印度出家修道者多尚苦行的传统,通过自己的示现来彰明苦行非解脱之道。但除此之外,释尊还曾在一次说法中向舍利弗尊者谈起自己六年苦行的一段宿缘,你知道吗?


▲释迦牟尼佛苦行图


大藏经中有部《佛说兴起行经》,主要内容是释尊向弟子介绍此番示现娑婆世界种种遭遇的宿缘,其中就曾谈到成佛前六年苦行的缘由:


过去久远前,在波罗㮈城不远处有个名为“多兽”的城邑,城中有位婆罗门子,头上有自然火鬘,故名“火鬘”。火鬘相貌端正,有三十种相好;博通经籍,举凡梵志典籍、图书、谶记,无不通晓,且对于外道的禁戒及各种算术也通晓精熟。


当时,有一瓦匠之子,名为护喜,自小与火鬘情谊甚笃。护喜为人仁慈孝顺,对失明的双亲尽心孝养。虽为瓦匠,却只取毁损之墙、崩塌岩岸或老鼠作穴所出之土,便能制出精美的瓦器。欲购买者,亦不议价金、银、财帛,仅收取谷米以供自己和双亲食用而已。


离多兽城不远处有一精舍,住着迦叶佛与两万名罗汉比丘。一日,护喜约火鬘一起去拜见迦叶佛,火鬘回答:“护喜,我们为何要去见那光头沙门?他只不过是剃了发的人,哪会有什么修行呢?佛道难可得!”这样说了三遍。


▲江户时代 狩野一信 绘 释迦苦行图


过了几日,护喜又约火鬘一同去水边洗浴。浴毕着衣后,护喜举起右手指向精舍处说:“迦叶佛的精舍就在离这里不远处,我们一同去看看,好吗?”仍被火鬘拒绝。护喜便捉起火鬘的衣角,要他同去。这时火鬘便脱下衣服,想要脱身,护喜赶紧追上,抓住火鬘的腰带,说:“一起去拜见佛,然后就回去。”火鬘又解下腰带欲离去,说道:“我不想去见那光头沙门。”护喜于是抓住火鬘的头说:“就一下子的时间,一同去拜见迦叶佛吧!”


波罗㮈国的习俗是忌讳抓人的头,捉人头者依法须处斩刑。被紧抓住头的火鬘不禁替护喜惊怖,便说:“这瓦师子是宁死也要抓住我的头!”护喜对火鬘说:“是,我就算死也不会放弃,一定要带你去拜见佛!”


火鬘心想此事必定非同小可,有大利益,才会让他宁死也要抓住我的头,带我去见迦叶佛。”火鬘于是说道:“放开我的头,我随你去见佛就是。”护喜一听,立即放手,火鬘便回返,将头发绑好、穿上衣服,随同护喜一起前去迦叶佛处。


▲元代 释迦牟尼佛苦行坐像


见到迦叶佛,护喜恭敬地顶礼佛,然后起身坐在一旁。火鬘却站立着,仅举手问讯便坐下。护喜合掌禀白迦叶佛:“他叫火鬘,是多兽城中太史之子,与我是自小一起长大的好友。但他不了解三宝的功德,也不信奉,请佛开导教化他的愚痴和冥顽,使其信解。”


火鬘仔细地看着佛,由头至足,再由足至头,来回反覆看着,见眼前迦叶佛庄严相好,威容巍巍,诸根寂定,纯淑调和,具三十二相庄严报身,更有八十种好姿容,仪表如娑罗树花般圣妙,身形似须弥山般伟岸,无能见其顶,面如满月,光耀如日明,身色如金山——梵谶典籍中所记载的相好,迦叶佛几乎都具备了,只有广长舌相和阴马藏相这两项没看到,于是火鬘请问于佛。


迦叶佛便现广长舌相,以舌覆盖脸及肉髻,并长及两耳,七过舐头,然后缩舌入口,接着发出大光明普照大千世界,其光明盖过太阳及月亮,甚至胜过色界阿迦腻吒天的光明,最后祥光绕佛身七匝后,再从佛顶入。迦叶佛又以神足力,现阴马藏相,令在场者仅火鬘一人可见。火鬘见佛具足三十二相好,无一缺减,欢欣踊跃,喜不自胜。


▲日本江户时代 人发编织  释迦牟尼佛苦行图


迦叶佛接着为火鬘说菩萨断功德法:


何等为断菩萨功德法?身行恶、口言恶、意念恶,身不可行而行、口不可言而言、意不可念而念。


云何菩萨身不可行而行者?后作佛时,身形短小,族姓子!是为菩萨身不可行而行报也。


云何菩萨口不可言而言者?后出家学时,力极勤苦,乃当得佛,族姓子!是为菩萨口不可言而言报。


云何菩萨意不可念而念者?菩萨后成佛时,境内众僧,常不和合,在在处处,共相是非,族姓子!是为菩萨心不可念而念报。


族姓子!是为菩萨三恶行对,族姓子!当弃是。


火鬘聆听完开示后,立刻行至佛前,顶礼、长跪合掌,禀白于佛:“我今忏悔,身不可行而行、口不可言而言、意不可念而念,愿世尊当受我此忏悔,从今已往,不复敢犯。”如是忏悔三次。迦叶佛默然受之。此时,火鬘与护喜两人一同起身,顶礼佛后,辞退而去。


▲南宋佛画 佛陀出山图


回程的路上,火鬘思惟着刚才迦叶佛所说的三恶报之理,便向护喜说:“你失利益,不是得利;你做无利之事,不做有利之事。我不应和你见面,我不喜闻你的名字。”护喜问:“为何这样说?”火鬘回答:“你早就从迦叶佛处听闻佛法,为何还不出家修行?”


护喜答曰:“你实不知,我父母已年迈,且皆失明,我需要奉养双亲,如何能够出家呢?我也早就想修道了,但我若出家,父母失去依怙,很快便会死去,所以无法出家啊!”火鬘向护喜说道:“我从迦叶佛处听闻菩萨行三恶缘所招感的果报后,发起出离心。我想再返回迦叶佛处,请求出家成为比丘。”


护喜一听,回应道:“善哉!善哉!火鬘你得善思惟力了,现在就赶快去吧!值佛出世是很难得的!”火鬘当即拥抱护喜,再绕护喜三匝,合掌感谢地说道:“过去若我的身口意有冒犯你的地方,请你原谅宽恕。辛苦你费心为我指授正真大道。”


火鬘说完,再绕护喜三匝表示感谢和恭敬,便返回迦叶佛所,随佛出家,受具足戒。


▲南宋佛画 梁楷绘 出山释迦图


故事说到这里便告一段落,而当时的火鬘童子就是释迦牟尼佛的前生,火鬘的父亲就是佛出家前的父亲净饭王,瓦师子护喜就是佛还是太子时夜半时到宫中提示他“时候到了,可以出家修道了”的作瓶天子。


因我护喜曾对迦叶佛出言不逊,说出过“一个光头沙门,会有什么修行”这种恶言,因果不爽,使他在成佛前,须受六年苦行之报。


六年苦行之中,释迦牟尼佛日食一麻、一米、大豆、小豆,历尽艰辛,但对修行毫无益处。他忍受着饥渴、寒热、风雨、蚊虻诸苦,身形枯槁憔悴,但对于成就佛道实无所得。这六年苦行不过是偿还过去所造的恶业,而后才能得证无上正等正觉。


佛慈悲示现往昔造恶因,于成道后,仍须偿宿对,让众生知宿缘不可免,要除诸苦,须从因上努力,知因识果,善护身口意三业。“七佛通戒偈”云:“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诸佛通行之教化──断恶修善,即是教导众生善护身、口、意。明白“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的道理,日常行持如何能不小心谨慎呢?


▲明代佛画  出山释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