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七佛难提尊者(085)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1-22 08:39


驾羊超出风火宅,跨兔求度生死河。
者乘如来初方便,自彻海漩三昧底。
三乘如来悲愿力,身如光影现十方。
持经不染文字相,是名第一离欲者。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七十三尊至第八十八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捌拾伍尊

七佛难提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七佛难提尊者铜像


诗 偈



千年古树发新枝,当君否去泰来时。

乘风破浪风帆满,前程康庄不须疑。


偈解


千年的古树发出新芽,说明转机往往出现于绝望之际。如今万事具备,只须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前程大好自不待言。


此偈教导我们,有时候人生处于低谷,甚至绝望之时才会出现转机,只要保持坚持不懈的追求精神,不停践行,未来必定会一帆风顺。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结跏趺坐,双手托宝塔,颈佩法器,神态超然,面目清朗。尊者自幼聪慧过人,悟性出众,辩才超群,宣扬佛法,普度众生。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捌拾伍尊七佛难提尊者,又作佛陀难提,古印度北天竺人。七佛,指佛陀及以前的七位佛。尊者为人吃苦耐劳,不避寒暑,行化各地,救度众生,超升佛土。





佛陀在世时,携弟子游访北印度时,曾对大弟子阿难说:“我灭度后三百年,当有一个名叫佛陀难提的圣人在此降生人世,并在这里弘扬佛法。”


至时,佛陀难提出世,智慧超群,辩才无碍,胜过当世口辩之士,理解一切道理。他能记忆前世的经历,曾对人说:“过去劫曾亲自向如来敬献一宝座,由此因缘,现在劫我将在释迦佛教中弘扬佛法。”因此,他立志出家。


一日,佛教六祖弥遮迦尊者游访北天竺,遥望京城上空有金色祥云,使惊喜叹道:“祥云之下必有大士,可以嗣承佛法。”入城后果然寻到佛陀难提,为之剃度出家。佛陀难提聪慧过人,一经指点,对佛法全然贯通。


于是,弥遮迦将法藏传给佛陀难提,嘱咐他广传法,利益世间,佛陀难提成为佛教七祖。最后,他在一次化乞食将要完毕时进入涅槃。众人收其舍利,加以建塔供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