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方便法藏尊者(087)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1-25 17:42


驾羊超出风火宅,跨兔求度生死河。
者乘如来初方便,自彻海漩三昧底。
三乘如来悲愿力,身如光影现十方。
持经不染文字相,是名第一离欲者。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七十三尊至第八十八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捌拾柒尊

方便法藏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方便法藏尊者铜像


诗 偈



车行大道船行河,各人因缘各人遇。

冰山朽木靠不住,自己双手能耐多。


偈解


车在马路上行驶,船在河道中行驶,人也各有各的因缘。冰山易融化,朽木不可雕,这两者都是靠不住的,只有靠自己的双手才能具备各种能耐。


此偈教导我们,寄生于他人,以致毫无技能和特长。须知人各有因缘,只有走自己的路,依靠自身的双手,抓住自身的机会,才能在收获的同时磨练自己生存的能力。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赤足而坐,右手露臂,左手掀右手衣袖,眉飞色舞,神情冷峻。尊者弘扬佛法,积下无量功德,被赐予贤首之名,人称“贤首国师”。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捌拾柒尊方便法藏尊者,又称香象大师、康藏国师,乃唐代高僧。俗姓康,字贤首,号国一法师。本康居国人,至其祖父时,举族迁至长安,为华严宗第三祖。




尊者生于唐太宗贞观十七年(643),早年师事智俨,深入《华严》玄旨。智俨示寂后。乃依薄尘剃度,时年二十八。初以能通西域诸国语与梵文经书,参与义净之译场,先后译出《大乘入楞伽经》等十余部。


曾为武则天演述《华严》十玄缘起之义旨,而指殿隅金狮子为喻,武后遂豁然领悟,后乃因之撰成《金师子章》。一生宣讲《华严》 三十余遍,致力于华严教学之组织大成,又注释《楞伽经》、《密严》、《梵网》、《起信》等经论,并将佛教各种思想体系分类为五教十宗,而推崇华严之组织为最高者,华严哲学于现实世界中乃属理想世界之实现。著有《华严经探玄记》二十卷等二十余部。为弘扬佛法作了大量有益的功德,故称方便法藏。唐玄宗开元二年(714)圆寂。世人感念他的功德,在终南山建起宝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