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57)——佛牙舍利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2-08 10:21


佛牙舍利


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

高永旺译注


过了五天,小乘和外道看到玄奘法师摧毁他们的宗义,怀恨在心,想要谋害玄奘法师。戒日王得知,发布命令道:“邪党乱真,由来已久。埋没正教,迷误众生,如果没有上贤,何以鉴别真伪。支那法师,器宇旷达,学识渊深,为伏群邪,来游我国;显扬大法,化导愚迷,妖妄之徒,不知惭悔,意欲图谋不轨,生起害人之心。如果这都可以容忍,那还有什么不可以容忍!如果众人中有人伤害法师的,砍掉他的头;毁骂法师的,割掉他的舌头。如果要进行正当的义理辩论,不受此局限。”

从此之后,邪徒隐匿,过了十八天,没有一人对玄奘法师表示异议。将要散会的那天傍晚,玄奘法师又称扬大乘,赞叹佛的功德,使无数人都放弃邪道而入于正道,放弃小乘而皈依大乘。


戒日王对玄奘法师愈发尊重,供养给法师金钱一万枚、银钱三万枚和上等㲲衣一百件;十八国国王也都供养珍宝。玄奘法师分毫不取。

戒日王命侍臣装饰了一头大象,在大象背上张起幢盖,请玄奘法师乘坐,又令贵臣陪从护卫,在大众中巡行告唱,以表示玄奘法师所立之义无人驳倒。


按照印度的习俗,凡是辩论获胜者都要举行这种仪式。玄奘法师辞让不肯巡行。戒日王说道:“这是自古以来的礼法,不好违逆。”

于是戒日王手捧玄奘法师的袈裟,到处高声喊道:“支那国法师立大乘义,破除各种异见,十八天来没有敢辩论的人,大家都应当知道。”


大家都很高兴。争相为玄奘法师送上美名,大乘信众称玄奘法师为“摩诃耶那提婆”,汉译“大乘天”;小乘信众称玄奘法师为“木叉提婆”,汉译“解脱天”。他们都向玄奘法师敬香散花,礼敬后离去。从此玄奘法师的德音美名更加远扬了。

戒日王行宫西边有一座佛寺,由戒日王供养,寺里有佛牙舍利,长约一寸半,颜色黄白,时时放出光明。昔日迦湿弥罗国讫利多毁灭佛法,僧徒离散。有一位比丘远游到印度。后来睹货罗国雪山下王愤恨贱种们毁灭佛法,就装扮成商人,率领三千勇士,带了很多珍宝,假意说是要奉献。


讫利多王生性贪婪,听说了此事很高兴,派使者迎接。但雪山下王天生雄猛,威武如神,来到讫利多王座前,摘下帽子大声呵斥。讫利多王见此情形大为惊惧,跌倒在地。雪山下王按住讫利多王的头挥刀将他斩杀,对他的群臣说道:“我是雪山下王。因为你们这伙贱奴毁灭佛法,所以前来惩罚你们。然而过错在国王一人,与你们无关,你们应该安心,只有为首煽惑国王作恶的人要驱逐出境,其余的人概不追究。”

消灭了这些丑陋的孽障后,雪山下王在这里建立佛寺,召集僧徒,供养布施后回国。


前面远游印度的那位比丘听说国内平定,就杖锡返回,路上遇到一群大象吼叫着走过来。比丘看到后,爬到树上躲避。大象就用鼻子吸水灌树,又用牙挖掘,不一会儿树就倒了。大象用鼻子卷起比丘,放到背上,驮着而去。

走到一片大树林中,里面有一头病象,身患疮伤,卧在地上。大象用鼻子牵引比丘的手抚摸病象的疮口,见疮口里有根竹刺,比丘就为它拔出竹刺,挤出脓血,又撕开自己的衣服为它包扎疮口,病象就渐渐好起来了。

第二天,群象竞相寻求各味鲜果,奉献给比丘。比丘吃罢,有一头大象将一个金盒交给病象,病象拿到后,又交给比丘。比丘接受后,群象再驮着他送出树林,回到原先的地方,把他放到地上,跪拜后离去。比丘打开金盒,里面是一枚佛牙,就带回到迦湿弥罗国供养。


近来戒日王听说迦湿弥罗有佛牙,就亲自来到边界上,请求观瞻礼拜。那里的僧人们吝惜,不肯把佛牙拿出来就藏了起来。但是迦湿弥罗国国王畏惧戒日王的声威,就到处挖掘寻觅,找到后将佛牙呈上。戒日王见到后,深生敬重,依恃强力,就夺回供养,就是现在寺里供养的这枚佛牙。散会后,戒日王将所铸金佛像、衣物和金银钱等交给这所佛寺,让僧人们好好守护。【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