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三位有缘人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2-14 08:56


那天是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天津的最高气温已然降到零下10度;尽管窗外北风呼啸,但屋内还是暖意融融。

就在几天之前,我接到云林志工团周三法喜组组长黄丽萍师兄的电话,她给我邮寄了杭州灵隐寺新年“金牛聚福”的年历。


得知这一消息的我非常高兴,光泉大和尚的新年手书年历,是三宝弟子心中可遇不可求的圣品!每年灵隐寺都会通过媒体机构向市民们分发新年年历,免费结缘社会大众,送去吉祥的祝福。记得去年一同在灵隐寺做志工服务的两位师兄,他俩来自台湾;他们告诉我此行若能求得法师“厚德滋福”2020年历,足矣!可见灵隐年历在大众心目中的地位是多么的尊崇!

▲灵隐寺往年结缘祝福年历精彩瞬间


福报不可享尽,收到新年年历已经是蒙佛慈恩得大福报了,我决定找三位有缘人,将新年年历赠送给他们,结下善缘,愿他们也象我一样感受到佛陀的慈悲与加持。


那天的午后,我与几位新邻居一起品茶聊天。其中有一位刘先生,他说任凭新搬的房子再好、再贵,如果母亲不来住也不能算是家。因为他的母亲年事已高,又有点老年痴呆;但是新房子周边没有医院,母亲无法搬来同住,还住在老房子里。谈话间我能深深地感受到刘先生对母亲的不放心与依恋,慈孝之情溢于言表。

所以我决定将第一张年历赠送给刘先生的老母亲,祝福老人家健康长寿,也祝福刘先生早日实现心愿,新房周边的医疗资源早日建成,能接母亲搬来同住。百善孝为先,愿慈孝的中华美德永久传承!


第二天的下午,我去儿子家,停车的时候,我看到停车场管理员大姐向我走来,与我调侃了一会儿。我只知道她是一位贫困的单身母亲,带着上小学的儿子勉强过活。因为没住房,二人吃住都在停车场的小亭子间里,冬冷夏热。她曾经羡慕地说,太眼热你们有家的人了!我当时就对她说:“灵隐寺的佛菩萨让我带给您一张祝福年历,祝你们母子牛年大吉,今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她听到后,眼中泛起了泪花,不停地说着感谢,说这多贵也都是买不到的啊。

我心中也是感慨万千,想到三十多年前我的妈妈也是一名单身母亲,带着妹妹艰难生活,好在一切都过去了!我告诉这位大姐,不用谢我,要谢就感谢佛菩萨吧!愿天下所有的单亲家庭都能感受到佛菩萨的慈恩,走过寒冬,拥有春天的温暖与生机。



冬日凛冽的寒风阻挡不了我去天津SOS儿童村送第三张年历的心愿。从八十年代中期开始,这里就是孤儿们生活的地方。那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这里生活的孤儿们,年龄最大的在上初中,最小的只有二三岁。每幢房子都有一位“妈妈”带着“孩子们”生活,儿童村建设的初衷就是让孤儿不孤,让孩子们都有家可归!

我将最后一张祝福年历恭敬地递交给儿童村的工作人员,说:“您替我交给孩子们吧!今后我会常来为孩子们做点事。”

在一声声的道谢声中,我走出门,回眸看到“天津SOS儿童村”的牌匾时,我的眼泪还是不争气地掉下来。如果当年没有爷爷奶奶的精心抚育,也许我也会在这里度过我的青少年时期;如果没有佛菩萨的慈悲护佑,更不会有今天的我!

金牛聚福


▲云林志工辛勤搬运年历

如今我长住天津,但我还是很想念云林志工团的师兄们,想念那时一起做志工时的付出与喜悦、互相的关怀与鼓励。

红红的新年年历,蕴含着三宝的吉祥祝福,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愿望,传承着文化的底蕴。年历结缘有缘人,祈愿一切苦难众生离苦得乐,共同分享法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