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因为疫情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3-05 10:37


因为疫情,2020年1月24日灵隐寺停止对外开放,关闭了山门。原本是香客如云的除夕夜“烧头香”取消了,云林志工团微信群里的志工服务也停止了报名。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活规律。

光泉大和尚在视频中对众弟子开示:“面对疫情,如何安顿身心?”大和尚倡议大家:“要我们的内心多一份慈悲,多一缕曙光,用无私的奉献诠释着‘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情怀,用实际行动体现出我们的爱国心、强国志、报国行!”

于是在家隔离的日子里,我们遵循教诲,诵经念佛、居家个修。


因为疫情,让我们感受到人民团结的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华夏大地疫情散去,樱花盛开,我们记挂已有几个月未去的灵隐寺,期待着恢复志工团活动的那一天。

清晰记得某日,我所在的周二精进组突然开始在微信群报名志工服务了,但寺院却还没有公告开门。是师兄们久未去寺院,心里甚为想念而摆的乌龙吧?是的,有师兄说得好:不是灵隐需要我们,是我们需要灵隐。


因为疫情,让我们思考良多,明白佛教是心灵的宗教,是关注人生、关怀生命的宗教。药师法门中教导我们要仰仗佛陀愿力,戒行不缺、正见不失,安于菩提道,饶益大众,建设人间净土,才能远离怖畏。

6月2日终于迎来了灵隐寺重新开放的日子,那天正好轮到我们周二精进组值班。再次踏进熟悉的寺院,遇到面善的师父,走上熟悉的志工岗位,内心暖暖的。


因为疫情,我们的志工服务多了很多与防疫相关的工作。扫码售票、出示健康码、红外线测量体温、无接触式检票、殿堂引导等。

八方来客,出示健康码成了常态,人群中总有些怯怯的身影。因为没有智能手机,有些年龄大的游客不会操作。云林志工总会对他们一遍遍耐心地引导、讲解,并且告诉他们每个点都会有“人工服务窗口”。志工服务教会我,时代发展太快,耐心帮助我们的父母。


因为疫情,让我明白了“菩萨”的含义——“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师父们为世界和平、国泰民安祈福,以大慈大悲的精神汇聚人间大爱,为防控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不仅体现了佛教徒的慈悲济世之心,也是在践行布施波罗蜜。

初夏的某天,微雨、无风,药师殿里师父们在诵《华严经》、做法事。梵音回荡,站在殿外值岗的我,突然间明白了为什么光泉大和尚在志工年会上称我们为“志工菩萨”。自利利他,愿众生无有病苦,获得究竟的安乐,这正是践行大乘佛教的菩萨道精神的时机。

云林志工




因为疫情,让我们更懂得“感恩”,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社会各界的众志成城,疫情考验了我们,也成就了我们。唯有懂得感恩,才能学会珍惜;唯有心怀感恩,才能远离疫情的阴霾,走入光明的生活。

2020年末的某一天,遇到一位九十一岁的高龄老爷爷,他看到《都市快报》上说灵隐寺的“金牛聚福”祈福年历已印刷完毕,特地前来领取。他说,领取灵隐寺的祈福年历,已了杭城家庭开启新年的最好仪式。

那天我们十几位志工,齐心协力搬运了150多包印刷好的祈福年历,他们中女师兄居多。看到通过他们的手接龙搬运,安静、有序、齐心,将一份份祈福年历分发到千家万户,感恩在他们的手中传递,这就是法喜充满吧。


因为疫情,让我们领悟“无常”,一切都是不断地变化之中。2020年已经过去,疫情也终将散去。

我们主动配合在家隔离,我们出门自觉戴口罩,我们主动出示健康码,我们保持最美距离......

身为云林志工,我们慢慢地明白:“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因上努力,果上随缘”。

我们慢慢地明白:为什么来做志工。

祝福,2021年!

加入云林志工团

请至杭州灵隐寺入口处右转

云林志工团】办公室咨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