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净饭圣王(005)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3-18 09:42





净饭圣王

因果经云。尔时善慧菩萨。功行满足。位登十地。在一生补处。近一切种智生兜率天。名圣善慧。为诸天主。说一生补处之行。亦于十方国土。现种种身。为诸众生。随应说法。


期运将至。当下作佛。现五种瑞。一者放大光明。二者大地十八相动。三者魔宫隐蔽。四者日月无光。五者天龙八部。悉皆震动。


又观五事。一者观诸众生缘熟。二者观时将至。三者观诸国土。何国最胜。四者观诸种族。何族尊贵。五者观过去因缘。谁最真正。应为父母。


即自思惟。摩竭提国。其母虽正。其父不真。和沙国。受他节度。维耶离国。多好斗诤。钹树国。举动皆妄。余国边地。皆不应生。唯有维卫罗国。于此三千大千世界。此阎浮提最处其中。诸族种姓。刹帝利第一。瞿昙苗裔。圣王之后。其净饭王。于诸世间。具足清净。性行仁贤。聪明智慧。夫妻真正堪为父母。即当于彼王种中生。



白话译文


《因果经》上说:当时善慧菩萨,修习六度万行,圆满具足,位登十地,相当于一生补处菩萨,已将近达到一切种智,称为圣善慧,在兜率天为诸天主宣说菩萨修行次第;并于十方国土随类化身,观机说教。


善慧菩萨这样在兜率天住了四千岁,期运已满,即将下生人间示现作佛,当时有五种瑞相出现:一、自身放大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二、大地十八种相动;三、魔宫隐蔽不现;四、日月无光;五、天龙八部俱受震动,不能自禁。


菩萨又观察五事:一、观察众生得度机缘已熟;二、观察于此时节度化最为适宜;三、观察哪个国土最为优胜;四、观察哪个种族最为尊贵;五、观察过去因缘,谁最真正应为父母。


如是慎重考察思维,而后作出结论:娑婆世界摩竭提国的皇后虽然贤良,国王却心术不正;和沙国儒弱无能,受他国挟制;维耶离国人民好争强斗胜:钹树国人民举动皆妄……其余国家皆属边地,不宜受生,唯有迦毗罗卫国,地处世界之中;在诸种姓中,刹帝利最为尊贵,因为他们是瞿昙苗裔、圣王的后代,而此时国主净饭王,性行仁慈,所作清净,英明聪慧;摩耶夫人贤德无双,这对夫妇才真正堪为父母,于是决定托生于净饭王之家。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